緬甸政變 民主人權全球關注  

2021年2月3日,居住在日本的緬甸國民在日本外務省前抗議在緬甸的軍事政變,並呼籲釋放被拘留的翁山蘇姬。(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林宜欣整理報導】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緬甸民選政府,逮捕國務資政(實質領袖)翁山蘇姬,截至12月底,死亡人數已逾1400人,超過9900人被不公地逮捕或拘留,24萬以上的人被迫離開家園。

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與亞洲教協(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於2月3日發出聯合信致緬甸教協(MCC)與緬甸各教會。3月4日代表全球普世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緬甸軍方領導人停止鎮壓公民運動、尊重人權與基本的權利自由與法治,並與民選的緬甸人民代表溝通。31日再度發表聯合聲明,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和東南亞國家協會提出訴求,期盼他們能遏止軍政府的作為。

3月16日,韓國教協(NCCK)亦發出聲明信表達強烈關切,呼籲民主與和平回歸緬甸,並向韓國教會、基督徒、政府、企業以及全球公民提出訴求,期盼各界為緬甸的民主盡一分心力。此外,NCCK也在大齋節期間發起祈禱活動──每日中午花一分鐘為緬甸禱告。

11月中旬,美國浸信會信徒為了維繫宗教自由、捍衛受迫害者的人權,亦發起連署,要求將美國國會將延宕許久的《2021緬甸法案》(Burma Act of 2021)重新搬上檯面討論,盼藉法案的推行,為受迫者發聲。


 

  美撤軍 阿富汗遭塔利班掌權  

8月20日在喀布爾機場,海軍陸戰隊正守衛一個疏散檢查站。(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蔡育臻整理報導】2021年8月5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於3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消息一出,極端主義組織塔利班便迅速攻占了阿富汗大部分的省會,15日便攻陷首都喀布爾,阿富汗政府軍繳械投降,總統加尼逃亡鄰國。

由於塔利班遵守極為嚴格的《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阿富汗婦女原有的權利備受矚目。普世教協(WCC)16日發表聲明,呼籲所有相關當局確保阿富汗人民的安全,包含選擇移民的那群人。此外,也特別為阿富汗的婦女們祈禱,願她們的尊嚴、權利與追求理想和抱負不被剝奪,希望她們能夠獲得執政者承諾的教育、權利和自由。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也呼籲成員教會為阿富汗人祈禱,特別是婦女、兒童、宗教少數群體,以及被視為曾與西方軍隊合作的人們處境更為危急。

美國長老教會(PC(USA))20日寫信向拜登政府陳情,要求美國履行人道主義做出強而有力的承諾,保障處於險境中的阿富汗人民。此外,PC(USA)災難援助中心(PDA)也提供了一份指南給所屬教會和所有關心難民的群體,引導他們成為一個友善難民的社區或社群。

直至12月底,美國盟友避難行動(Operation Allies Refuge)迎接了超過7萬4000名阿富汗人,拜登政府正在籌劃更多資金,計畫安置多達9萬5000名的阿富汗移民。


  護受造界 請願運動遍地開花  

為實現氣候公義,美國、拉丁美洲及世界各地的宗教團體在2021年10月16至17日舉行了一系列的公共行動,呼籲在10月31日至11月12日,於英國召開之「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談判中實現氣候公義。(相片來源/PC(USA))

【蔡育臻編譯】2021年10月,美國、拉丁美洲及世界各地的宗教團體在16至17日舉行了一系列的公共行動,呼籲在10月31日至11月12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談判中實現氣候公義。

各地進行的氣候公義活動眾多,如波多黎各聖胡安長老會(Presbytery of San Juan)的會友在其生態部門的推動下,舉行了「一分鐘護眾生」(Minute for Creation)活動,強調信眾關心受造界並採取實際事工的重要性。

英國有跨宗教團體至首相官邸遊行,提出宗教界關懷氣候的請願書。英國各地教會也拉起布條,呼籲政府停止新的化石燃料項目,並向易受氣候影響的國家慷慨提供財政援助。

印尼雅加達的東南亞最大清真寺及鄰近的基督宗教團體也都拉起布條,呼籲政府停止開採煤礦、砍伐森林,並增加再生能源的開發。

澳洲的宗教領袖也在總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辦公室外高舉巨大布條,要求政府大膽地執行氣候保護行動。

綠色信仰拉丁美洲分會的共同協調人內迪•阿斯圖迪歐(Neddy Astudillo)指出,宗教團體們在這些抗爭歷程中變得更加積極,「身為世界上受造界一分子,我們期待與其他民間團體攜手合作確保氣候公義的推行。」


  屠圖蒙主恩召 一生追求公義  

▲屠圖奉獻一生,推動平權。(相片來源/WCC)

【林宜欣整理報導】2021年12月26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聖公會大主教戴斯蒙‧屠圖(Desmond Tutu)逝世,享耆壽90歲。

屠圖一生滿懷熱忱,為公義發聲,相信基督要人們彼此包容,他的理念也影響了全世界。南非過去實施種族隔離政策時,他挺身反對,成為奮力抵抗種族歧視的代表人物。

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表示,屠圖在任何時候都堅持推動普世運動,教導人們堅持不懈的價值,「感謝主賜屠圖90年歲月,在他的有生之年裡,他成為自由和尊嚴的代言者,並啟發人們發揮才能服務他人,在教會參與佈道和先知性的事工。」

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表示,大主教屠圖過世的消息令人痛心,然而回顧他一生的理念和付出之後,心中卻也充滿感激之情,「屠圖的愛改變了政治人物和牧者的人生,也改變了世界領袖和地球村的人們,世界因他而不同。」

屠圖的國葬於2022年1月1日在南非首都開普敦市聖喬治大教堂舉行。葬禮上,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致悼詞緬懷這位人權英雄,稱呼屠圖為「南非的良知」。屠圖的遺體按照他的遺願,火化之後安置在聖喬治大教堂(St George’s Cathedral)講壇後方。


  拜登就職 盼作榜樣團結重建社會  

拜登(圖右)與賀錦麗(圖左)。(相片來源/美國總統拜登臉書)

【陳俞含整理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就職典禮的主題為「團結的美國」(America United)。演說中,他一再表明團結的重要性,並承諾作一位全民總統,領導國民共度疫情危機。他也表明將修復與國際盟友的關係,用自身榜樣領導世界。

21日的線上國家祈禱會上,窮人運動聯合主席威廉‧J‧巴柏二世(William J. Barber II)主教呼籲,切莫輕易高喊國家團結的口號,假裝可以藉此撫平社會的傷口。他提及1月6日國會大廈遭川普支持者攻陷的事件,並指出這事件起因歸於多年來的分裂政治。

巴柏根據以賽亞書58章提出「破口」的概念,並敦促眾人修復破口。他表示,唯有落實公義才能確保國家安寧,如果要解決社會問題,不能只是喊出口號。

巴柏向正、副總統喊話,希望他們解決制度性種族主義、貧窮、生態破壞、戰時經濟等問題,修正不當扭曲的宗教民族主義道德故事,並進行「第三次重建」。


  以巴衝突 美埃施壓斡旋11天落幕  

2021年5月11日,以色列霍隆一輛公車和汽車受到飛彈襲擊後殘骸。(相片來源/維基百科,拍攝者:Yoav Keren)

【陳俞含整理報導】2021年5月6日,以色列最高法院判決驅逐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社區中的巴勒斯坦居民,當地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陸續傳出衝突事件。

7日,以色列警方以非致命武器攻擊聖殿山的阿克薩(Al Aqsa)清真寺,導致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受傷,衝突進一步擴大。10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與以色列正式爆發駁火衝突。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於10日發表聲明,深刻關切這場暴力事件,呼籲全球會員教會為聖地的和平正義祈禱。大主教薩尼-易卜拉欣‧阿扎爾(Sani-Ibrahim Azar)也譴責這起事件違反了和平協議。

最後在埃及斡旋與美國施壓之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終於達成停火協議,並於21日凌晨2點生效。普世教協(WCC)去信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敦促聯合國積極行動,密切監控停火後的情況,並採取適當的方式維持休戰狀態,防止這11天的悲劇重演。


  貝嘉德獲選 成LWF首任女總幹事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議會選出愛沙尼亞神學家安‧貝嘉德(Anne Burghardt)為下一任總幹事。(相片來源/LWF)

【林宜欣整理報導】6月19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議會選出愛沙尼亞神學家安‧貝嘉德(Anne Burghardt)為下一任總幹事,任期將持續七年。她將是LWF首位女性總幹事,也是中、東歐教區中首位就任這個職位的人。

貝嘉德在宣布這個消息時表示,她既謙卑也榮幸地感激議會成員信任她的能力,也很開心能和議會、會員教會及其他夥伴共事,「願上帝賜福,讓我們一起為世界帶來祝福。」

LWF主席、大主教潘蒂‧菲利布斯‧慕沙(Panti Filibus Musa)恭賀貝嘉德當選新任總幹事,「她將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在多變的旅途中帶領全球教會社群見證福音,並追求和平、公義與和諧。」

10月28日,任職11年的LWF總幹事馬丁‧楊格(Martin Junge)正式卸任。卸任禮拜主禮LWF北歐區域副主席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大主教表示,楊格盡忠職守肩負組織的重任,她代表LWF全體感謝楊格的努力。

楊格在任期內著重信義宗的身分和使命,提升婦女與年輕人的能力,也陪伴會員教會走 過艱困的時期,眾多與會者對此表達了衷心的感謝。


  保障性少數  英衛理會改婚姻定義  

英國衛理公會議會。

【陳俞含整理報導】2021年6月30日,英國衛理公會議會舉行同性婚姻投票,最終以254人贊成勝過46人反對,婚姻定義從此改寫。

通過決議之後,衛理公會目前對婚姻有兩套解釋:「婚姻必須由一男一女建立」「婚姻可以由任意兩人建立」。衛理公會希望這樣的雙重定義可以說服保守派成員留下,如果牧師拒絕為同性伴侶主持婚姻,也可以避免因歧視嫌疑而遭到索賠。此外,另有《良心自由條款》保障,假使牧師反對同性婚姻,他們不會受迫主持這類婚禮。

尊嚴與價值運動小組主席山姆‧麥克布拉特尼(Sam McBratney)牧師表示,經過多年的痛苦對話之後,人們終於在正義路上邁出重要的一步。議長索妮雅‧希克斯(Sonia Hicks)牧師則說,在這歷史性的一天過後,人們應繼續為肢體祈禱,尊重差異,彼此扶持。


  原住民為本 美出版新版譯本聖經  

相片來源/美國校園團契出版中心(InterVarsity Press,IVP)

【陳俞含整理報導】2021年8月31日,美國校園團契出版中心(IVP)發行新版新約聖經英文譯本,按照原住民的口述故事傳統講述基督教經文,旨在透過美國原住民文化概念和故事來傳達信仰,希望原住民福音事工獲改善。

新版聖經譯本名為《第一民族版本聖經: 新約原住民譯本》(First Nations Version,FNV),試圖在美國原住民的共同文化模式間取得平衡,並同時與新約中的神學概念保持一致。首席編譯泰瑞‧懷德曼(Terry Wildman)本身就是美國原住民,他與來自不同部落和地點的美國原住民組成 12人團隊,接觸原住民教會、分享案例並蒐集意見回饋。

IVP資深編輯許益豪(Albert Y. Hsu)指出,美國原住民專屬的聖經譯本並不多,也沒有由原住民翻譯的原住民譯本,多數聖經翻譯和基督教出版物都是由白人社群主導的。FNV版聖經新穎、生動的翻譯方式讓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也讓他們想起原始經文背景。網路評論指出,FNV按照原住民的口述故事傳統講述基督教經文,用語雖簡潔,卻蘊含深刻的美學和豐富的文化片語,能讓第一民族產生共鳴。


  正視歷史錯誤 教會向薩米人道歉  

2021年11月24日,在烏普薩拉主教座堂舉行的特別儀式上,瑞典教會大主雅克倫跪在一群薩米人代表面前。(Photo: Magnus Aronson/Ikon)

【蔡育臻整理報導】2021年11月24日,瑞典教會(Church of Sweden)年度大會於瑞典烏普薩拉主教座堂(Uppsala Cathedral)舉行,在大會尾聲的特別儀式上,大主教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代表教會,為過去教會的惡行,向薩米人(Sámi)正式公開道歉。

「當我們辜負了薩米人的時候,同時也辜負了我們的造物主。」雅克倫表示,過去的事雖然無法挽回,但仍可反省在殖民歷史中的錯誤。她強調,教會絕不能夠重蹈覆轍,同時她也祈求上帝能讓他們彼此間越來越能夠平等以對,並祈禱會眾皆能受到上帝的感召,

薩米教協(SCC)主席英格麗‧英加(Ingrid Inga)期盼這次的道歉能造成改變,「我以最謙卑的姿態成為本次道歉行動的一分子,相信這些道歉與期盼不會只是空話,這些承諾將隨著未來的進展,直到被完全實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