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災闖關 青少年靠主剛強

台中中會青少年探索營 強調透過遊戲認識經文 學習將主權交給上帝

【實習記者宋承祐台中報導】「這個營會不一樣!」台中中會青年部部長林加依表示,中中青年部7月25至27日舉行「第10屆青少年探索營」,以摩西故事為背景設計系列活動,每個流程都環環相扣,從流放的嬰孩、埃及的王子、曠野的牧人到以色列的領袖,學員模擬摩西面臨選擇時,如何靠主剛強。

此次營會在聖愛山莊舉辦,參加對象以國高中生為主,主題是「Who am I?」除了專題演講,大地遊戲藉由體驗摩西故事探索信心功課,也是營會亮點。遊戲內容依上主降給埃及的十災設計而成,有血之水(尼羅河神)、黑暗降臨(太陽神)、長子擊殺(法老)、跨逃紅海4個主要關卡,其中還有膿之瘡(藥神)、蛙(蛙神)、蝨(大地之神)、蠅(蠅神)、畜(動物神)、雹(大氣神)6個副本關卡。遊戲過程另有4個臨時關卡:時空震盪、進擊的兵長、術士的逆襲、法老的寶藏隨機出現,增加遊戲的豐富性。

以血之水關卡為例,關主準備3個紙杯,分別裝有蔓越莓、苦茶和白開水,讓隊員從試喝者的表情或肢體動作猜杯中液體為何。每個關卡有2至3個小組討論問題,以跨逃紅海關卡為例,討論的題目包含:「法老讓以色列人走了之後為什麼又要反悔?」「為什麼摩西要帶以色列人往沒有路的地方去?」「如果上帝要帶你往絕路走,你會相信上帝還是相信自己?」讓學員不只是玩遊戲,也透過遊戲探索經文意涵。

關主張澤翰、林彥宏皆表示,遊戲除了講求趣味性外,主要希望學員面臨更多選擇的衝突,配合晚上的獻心會,成為一系列的設計,達到營會的目的。

營會第2天晚上,以戲劇配合獻心活動,讓學員學習將主權交給上主,走信心之路。國中生學員江泓汎坦承自己較沒信心,但經過獻心晚會後,「會努力學像摩西一樣,把主權交給上帝。」

這次營會由台中中會18間教會、126位青年共同策劃、擔任輔導與參加,是完全由青年自主舉辦的營會。林加依表示,籌備過程耗時一年,一度因為輔導人力短缺而苦惱,但是上帝及時安排服事人員,讓一切在營會開始前準備就緒,「就像摩西前無進路、後有追兵時,上主也為營會開了紅海。」

營會原由地方教會發起,已有10年歷史,2009年由中中青年部接手,4年前由「中學營」更名為「探索營」。此屆營長賴永森也曾經是學員,因為體會到營會幫助自己探索生命價值,所以至今已投入4年。

前中中青年部部長卓聖育表示,營會探索的重點不是藉由探索設備挑戰自我體能極限,而是藉由一系列活動與遊戲的規劃,協助學員探索生命的意義,尋求上主賦予人的存在價值。(相片提供/中中青年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