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專題報導】為了體會過往交通不便、族人們為生活僅靠雙腳橫越山林的辛勞,也從這段歷史堅定行動關愛部落及預備教會建堂的決心,今年Ngudradrekai(魯凱)中會Kabalelradhane(神山)教會主辦的「奔馳24」改為健行。1月30日下午,一行約40多人在雲霧繚繞中從霧台觀景台出發、沿著台24線上坡行走,約2個半小時後乘著夜色回到神山部落及教會。以下,來回顧這段路程的點滴。


在教會裡盤點裝備,包含頭燈、飲水、雨衣等;確認後全體搭車至霧台觀景台。

行前說明和分組後,大家一起暖身。

全體分成三隊管理,並在6.5公里的路途中安排三處休息點。本次隊伍由教會牧師Cangale Rusudramane(鍾詠獻)領隊,參與者有大人、青年和兒少,最年幼的成員是2歲孩童,也由母親推著嬰兒車完成這段「回家」路程。

教會青年巴于鳴受訪時說明,往年單車騎行因著安全、體力等考量,參與者年齡至少要是國中生,而今年的健走可以擴大參與,讓大人、小孩都能同行。對國小兒童來說,這段路程雖然不輕鬆,但有朋友發揮同儕影響,能夠堅定他們參與的信心,也能在路上互相照顧,更從「被陪伴」的經驗學會如何「去陪伴」別人,就像當年參與「奔馳24」的兒少們,在12年後都已成長為籌備團隊同工。

(攝影/林婉婷)

為了更貼近活動精神,每位參與者都要攜帶1公斤重的小袋食鹽,另青年們特別請教長輩們並製作10隻火把,在天黑後點亮。火把的舉法是朝下、放在身體側邊,青年們也安排後勤人員撲滅行進間掉落的火炭,以免造成起火危險。

過程中有參與者體力不支、身體不適。學習護理專業的青年何璇表示,騎車時可以較明確感受到自己體力不支或身體不適,但走路較可能會忽略其嚴重性;遇到這樣的情形,首先要讓成員休息,並是確認其不舒服的部分和程度,接著再視擁有的資源給予幫助。杜梅霞補充,騎腳踏車時也有幾次發生抽筋;體力活動過程確實有機率伴隨這類健康與安全突發狀況。

眾人抵達神山部落後,家人們聚集在路邊表達歡迎與鼓勵。

回到教會舉辦心得分享會,過程也介紹15位首次參與「奔馳24」的新夥伴。另外有4位首次參加的兒少分享心得,大家不約而同提到這段路是自己走過最遠的距離,雖然很疲累,但也在過程中觀察環境與他人,別有樂趣;期待下次能再參加。

(攝影/林婉婷)

曾為郵差的長輩分享自己過去徒步穿越山林的經歷:當年他每禮拜一、三、五要去領郵件,從水門走到霧台只要2個半小時,「我們用我們的兩隻腳行走,養育了你們長大。」

分享會中也播放由青年、青少年們自己製作的短片《新片》,片中由青少年們採訪家族長輩,從口述歷史認識Kabalelradhane教會建堂歷程。

最早,神山部落的信徒是在禮拜日、禮拜三時到位在霧台部落的Vedai(霧台)教會聚會,直到1966年Kabalelradhane教會設立,後信徒們決議建堂;特別的是,Kabalelradhane教會現址在過去是部落禁地,而突破這層禁忌、為族人帶來平安,顯示了基督信仰的超越性,也為後來福音在部落傳播奠定基礎。

1970年竣工的禮拜堂是信徒們親手參與設計與建築,以人力和牛車去河床運砂石,又前往德文部落運水泥、鋼筋等;Kabalelradhane教會盼望在60週年以「重建禮拜堂」作為獻禮,但要拆除當時親手建起的教會,長輩們難免會有不捨。在影片中,多位長輩談到教會是當年付出勞力、一磚一瓦地搬運、建造而成,具有歷史和見證的意義,拆除確實很可惜的,但也考量到信徒漸增、空間不敷使用,為了宣教的需要,還是必需重建。

不過有人認為應另覓他處新建禮拜堂,不要拆除現任禮拜堂,那不但是長輩們信心的象徵,也是長輩們用盡自己的力量為上帝奉獻的證明;另有人指出禮拜堂的存在不只是建物,更關係到歸屬感和安定感,「只要禮拜堂在,家就在這裡。」

同系列專題報導:那條通往家的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