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改革法案 獲教界支持

【蔡聖欣編譯】非法移民問題對美國來說一直是個棘手議題,據估計目前境內約有1100萬名非法移民,但從2007年至今國會都以消極態度來面對急需修補的移民政策。今年1月底,數名共和黨參議員與4位民主黨員攜手為這個被視燙手山芋的議題擬定改革草案,在公布內容後,除了總統歐巴馬給予肯定外,也獲教會界支持。

這份草案由包括紐約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在內的兩黨議員共同提出,試圖為早已過時的舊制法案尋找更完善的解決之道。提案重點涵蓋了加強國境控管、更新舊制移民系統及提供機會讓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申請合法居留。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協助非法移民取得居留權。根據草案內容,非法移民可透過支付罰款、補繳稅金和背景調查等步驟,以「緩刑觀察」(probational legal status)身分合法居留美國工作,之後再排隊申請綠卡。提案中也包含對兩個族群的關注:一是跟著非法移民雙親進入美國的孩童,因為沒有身分而無法安穩就學及成長;二是領取微薄薪水的非法農業勞工,他們在美國農產品的生產中占重要地位,但因身分問題遭到嚴重剝削。

對這份草案,美南浸信會倫理學家藍德(Richard Land)相當肯定,認為這次兩黨的合作果然令人刮目相看;並讚許草案內容與「福音派移民提案」(Evangelical Immigration Table)長久來的訴求一致。

除了福音派的肯定,新上任的聯合衛理公會「為身邊鄰人爭取國內公義」(United Methodist National Justice for Our Neighbors)事工主任勒特蘭布朗(Rob Rutland-Brown)也對草案持樂觀態度,並認為今年或許會成為移民法案上的重要改革時刻。衛理公會支持該草案的一大因素,是盼望那些為了來美國謀生而破碎的家庭,能再度團圓。此外,衛理公會也在1月針對此草案召開會議,提醒教會協助這些移民找尋正確管道取得身分並和家人團圓;同時鼓勵眾教會為移民的處境舉辦家庭團圓守夜禱告會,讓他們在靈命上有所依靠。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1月底的演說中,讚賞這次兩黨部分成員的合作,並保證將致力於修補過去法案的不足。該草案雖然獲得不少好評,但也存在著批評。目前這個草案只是提供概括性的大綱,尚有許多細節需要討論,並且在取得身分這一點將可預見不少爭論。不過,就算獲得合法居留,這些移民仍無法享受聯邦福利,並且要按照一般移民程序申請綠卡,並通過英文和公民考試測驗。雖可預期該草案將經歷激烈的辯論,但若是通過,可望為疲軟的美國經濟注入不少助力。(資料來源:Baptist Press, UMNS, Washington Post)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