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首位基督徒總統候選人 盼國家合一

【蔡聖欣編譯】近來攻擊事件頻傳的肯亞,9月底再傳教堂遭攻擊,教會領袖除譴責暴力,也籲基督徒勿以暴制暴。

隸屬肯亞聖公會的聖玻利卡普教會(St. Polycarp Church)在主日上午10點半,遭人投擲手榴彈,爆炸波及正在上主日學的孩子,造成1名9歲男童不幸喪生和多人受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

聖玻利卡普教會位在帕加尼,該區鄰近肯亞首都奈洛比境內最大的索馬利亞移民居住區伊斯特利(Eastleigh)。多數人懷疑,這起事件是索馬利亞恐怖組織「青年黨」(Al-Shabba)所為。青年黨為蓋達組織在索馬利亞的分支。帕加尼地區的教會和基督教團契也處在威脅的恐懼中,需要眾人的代禱求神保守。

這起攻擊事件發生後,肯亞大主教瓦布卡拉(Archbishop Eliud Wabukala)和奈洛比主教瓦維如(Joel Waweru)隨即趕往醫院探視傷者。瓦布卡拉大主教與多位宗教領袖共同譴責此暴行,並指出犯案者應受法律制裁。但大主教也提醒基督徒勿以暴制暴,且要避免言語及行為報復,「因神要我們戰勝邪惡。」

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每年所出版的調查報告《世界概論》(World Factbook)資料顯示,肯亞境內有將近4300萬人口,其中45%是新教徒,33%為天主教徒,10%為穆斯林。雖然肯亞的基督徒人口眾多,宗教自由意識也相當高漲,但政壇上卻少見基督徒領袖,更別說是總統一職。

然而,明年總統大選出現一位基督徒候選人奇伊亞比教授(Prof. Kames Ole Jiyiapi),準備角逐第4屆肯亞共和國總統。奇伊亞比擁有環境相關學位,並曾經擔任政府天然資源暨環境部常務秘書長的職務。奇伊亞比主張的政見主要分2部分──國家合一及振興經濟,他盼望推動的成長也是人民迫切的希望。

奇伊亞比在年輕時,就決志將生命奉獻給神,並積極參與基督教社群事工。他相信這次競選是神對他的呼召,要他為肯亞人民服務。奇伊比亞在這次競選中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獲得人們對他的信任與支持,51歲的他雖然曾任政府部門並表現出色,卻沒有其他從政經歷。奇伊比亞的競選團隊領導人穆果(Mugure Mugo)表示,基督教人口的成長在非洲越來越顯著,而這樣的改變也讓人期待未來非洲大陸的發展,尤其是在領導權方面。

肯亞大選將在明年3月4日舉行,除了總統,也將選出下一任參議員。奇伊亞比若當選,將成為肯亞獨立後這50年來的第一位基督徒總統。(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Christian Today)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