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核武衝擊 教會與各國政要齊商議

 

【吳銘恩編譯】3月初春的台灣,各地20多萬人站上街頭,表達反核同時,3月2~5日在挪威的奧斯陸,「國際廢止核武聯盟」(ICAN)也聚集眾多教會人士、民間代表及132國政府官員,對核子武器影響舉辦史無前例的反核大會。

在核武對公共衛生、環保及緊急狀況衝擊上,各界人士與宗教領袖熱烈討論;而演出《現代啟示錄》而竄紅的美國影星馬丁‧辛(Martin Sheen),也在論壇中疾呼反核。他說,之所以多次反核而坐牢仍義無反顧,是因目睹一群與世無爭的修女無懼地到美國核爆試驗場──內華達州沙漠進行反核抗議時,竟遭粗暴逮捕的場景震撼。修女們的這股反核勇氣,也激勵他活出基督信仰。

國際紅十字會表示,根據許多研究資料顯示,全球因應核能意外或核武衝擊的國家級與國際級的協調能力,是全然不足的。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庫米•奈都(Dr. Kumi Naidoo)更在大會開幕的影像宣言中指出,「目前全球並不具備有效清除核子污染的能力!」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表示,在人道健康、活動空間及水電油糧等民生必備品方面,強烈主張各國政府有責任檢視核武在人道層面的衝擊。他也對「威力強大到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核武,長久以來人民皆無法取得嚴謹、公開及實證的檢查報告」深表遺憾。墨西哥政府則表示,將承辦下次集會,持續反省核武的衝擊。(資料來源:WCC )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