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傑里夫婦來訪 分享見解

 

【林宜瑩台北報導】荷蘭籍韋傑里(Gerrit van der Wees)與台灣籍妻子陳美津關心台灣政局,也發行《台灣公報》(Taiwan Communiqué)為台灣的民主奮鬥。兩人3月11日前來總會事務所與前總幹事高俊明及牧師娘高李麗珍見面,並向前總會議長王南傑、前總幹事楊啟壽、羅榮光、現任總幹事張德謙及即將接任總幹事的林芳仲等人,分享他們在美國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發行《台灣公報》的心得,就台灣當前種種議題交換意見。

前總幹事高俊明於1980年4月因藏匿施明德遭逮捕時,當時就讀華盛頓大學的韋傑里與陳美津義不容辭協助召開國際聲援記者會,讓高俊明被國民黨政府政治迫害的訊息,透過國際媒體被揭露。

韋傑里在介紹《台灣公報》時,如數家珍從1970年代報導過美麗島事件、1980年代就國民大會與立委增額補選、1982年對鄭南榕追求新聞自由的堅持及自焚明志,到近期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對台灣民主人權有更多的支持,重新定義美國對台灣的政策等,期望讓眾牧長感受到《台灣公報》對宣傳台灣的重要性。

韋傑里也分析,2013年美國國會對台灣會有哪些議題的討論,包括對台軍售狀況與支持、台灣若加入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影響、因旺旺集團的媒體壟斷對台灣新聞自由退步的關心、對馬政府傾中政策恐會犧牲台灣主權與人權,以及在中國擴充軍備、中國力挺北韓、釣魚台危機、南海群島主權爭議等威脅與挑戰下,台灣能否繼續成為東亞民主燈塔,韋傑里都有精闢的見解與論述。

韋傑里認為,目前中國與台灣的兩岸和平是假象,這種假象會因著中國統一的慾望越來越強烈,屆時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勢必緊張。不過,他也認為,中國與台灣的對立衝突難免,因為當台灣民主選舉時,一定有人會表達走向中國統一是錯誤的方向,要是台灣反對統一的民意高漲,當中國了解台灣現實狀況不可能與其統一時,屆時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又會更加緊張。

韋傑里建議,台灣一定要想出能使兩岸永久和平的策略,也許這樣的策略會造成兩岸暫時對立的緊張,但是最後結局是能有永久的和平,如此便能使台灣處於長治久安的穩定狀態。

高俊明表示,長老教會在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時,曾主張「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如今已過37年之久,透過韋傑里的分享,我們可以再一次確認,當年的主張是否還仍是當今台灣可奮鬥的目標與理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