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奧立佛設教會諷電視佈道家斂財

美脫口秀主持人約翰.奧立佛點出電視佈道斂財手法卑劣之處。(相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依合法程序設「永恆免稅聖母教會」吸收公益捐款 引發對豪奢牧者與國稅局的批判

【張洵宜編譯】美國脫口秀《上週今夜》(Last Week Tonight)主持人約翰.奧立佛(John Oliver)在8月16日的節目中,吐槽電視佈道家宣揚的「種子信仰」(seed faith),他並成立「永恆免稅聖母教會」(Our Lady of Perpetual Exemption),表示將把募得款項捐給「無國界醫生」。

奧立佛在《上週今夜》節目上,一向以嘲諷的口吻談論各種主題,例如:死刑、跨性別平權等,曾專訪揭密者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黑猩猩專家珍.古德(Jane Goodall),也曾吐槽跟網友吵翻天的厄瓜多總統、為被俄國送上太空慘烈犧牲的壁虎抱屈。這次他把焦點轉向電視佈道家,如宣稱禱告完侏儒會長大的勞勃特.提爾頓(Robert Tilton)牧師、要求信眾為豪華私人飛機買單的克雷夫羅.達樂(Creflo Dollar)牧師,及主張奉獻就能解決病痛或卡債的肯尼斯及葛蘿莉亞.寇普蘭(Kenneth and Gloria Copeland)夫婦。

這些主張成功神學的電視佈道家宣揚「種子信仰」:奉獻如同撒種,有一天能歡呼收割。達樂在電視上說,既然信徒手上的千元美金買不起房子,何不拿起電話撥打螢幕上號碼,「將種子種到土裡,看上帝如何施行神蹟奇事」。奧立佛以邦妮.派克(Bonnie Parker)為例,她不願就醫治療癌症,反而將身家財產全都奉獻給寇普蘭的教會,只因她全心相信牧師娘的話:「種下的數目越大,得醫治的機率就越大」。

奧立佛寄了20元美金給提爾頓的教會索取會員通訊,結果收到一張1美元紙鈔,信中指示他要把「當納的十分之一」寄回去,「以此來試試上帝」。他也曾收到三小包彩色膏油,要他把油倒在信上,並在指定日期前,附上奉獻寄回去。他還收過幾塊彩色布、印有提爾頓腳掌形狀的紙,及一張寫好應由奧立佛支付給教會的支票。書信往返的7個月中,平均每個禮拜就會收到一封信,要求他寄回更多錢,信中說:「我必須警告你,不可搶奪屬於上帝的什一奉獻。」

這些令人心寒的吸金手法,不僅完全合乎美國法律,只要有登記為宗教非營利機構,在稅務上就能得到相當寬鬆的減免。國稅局在介紹稅務原則的影片中提到,「教會與宗教機構的相關稅法與規定,向來都是特別寬鬆,甚至有點模糊。」從2009到2013年,國稅局沒有稽查任何一間教會。2013年只稽查了兩間教會,2014年更只有一間。

奧立佛乾脆自己設立教會,來測試美國在法律及財務上對於宗教團體的容許程度。他按照合法程序,不費吹灰之力地成立了「永恆免稅聖母教會」,擔任「大牧師」(Megareverend)兼執行長。他劈頭就講明,教會解散之後會將所得的款項捐給非營利機構「無國界醫生」。此舉引發對於豪奢牧者及國稅局的批判,公益捐款也開始湧入。9月13日,奧立佛在節目中宣布關閉教會,重申這一切都沒有違法,也按照承諾將捐款交由「無國界醫生」。

天主教宗方濟各於訪美之旅前夕,在訪談中指出基督徒必須起身對抗瑪門的誘惑,並抨擊有些宗教機構仗著事工之名,鑽法律漏洞而免於納稅。「目前教會學校不用繳稅,但是如果學校所發揮的效用跟飯店一樣,就應當要納稅才對。」(資料來源:Last Week Tonight,Huffington Pos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