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根•父母話•台灣魂】潤澤心田.玉語金言

Lūn-tek sim-tiân Ge̍k-gí kim-giân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揣根 • 父母話 • 台灣魂 【3】
 Chhōe-kun Pē-bó-oē Tâi-oân-hûn 

◉蕭蚶

1. 「天不生無用之人,地不長無根之草。」
(Thian put seng bû-iōng chi jîn, Tē put tióng bû-kin chi chháu.)

請你去世界行一lìn(輾),保證揣無第二个kap你仝款ê,mā無第二个ē-tàng 取代你ê角色。

看你ê seⁿ-chò(生做)外形,寫字ê筆劃,行路ê姿勢,講話ê siaⁿ-sàu(聲嗽);特別是你ê手指模,DNA。

是毋是kai-tong(該當)著開嘴感謝:「我是上帝獨一無二ê傑作!」

2. 「萬丈高樓由地起,英雄何論出身低。」
(Bān tiōng ko-lâu iû tē khí, Eng-hiông hô lūn chhut-sin kē.)

逐層樓仔看你jōa高,攏仝款對頭一層。林肯散赤囡仔大漢,賴清德𪜶老父做礦工,做過波蘭總統ê華勒沙舊底是造船廠ê做工仔人。

耶穌,上帝ê囝做上好ê典範,伊無出世佇王親國戚ê宮殿,顛倒是佇勞工木匠ê破草寮仔。出社會傳天國ê福音時陣,身軀邊無半sián「赤手空拳起家。」

阿舍仔囝(富二代),khai ê錢是「𪜶父」趁ê,錢若提掉,𪜶甚麼攏毋是;這款人含金湯匙出世,若𪜶bē曉珍惜,我欲講,這款人「sàn(散)kah chhun(賰)錢。」

Thàn chē(趁濟)thàn chió(趁少)毋是重點,「khah食一khian肚,khah睏mā三尺六尺。」

所以啊,就算講散赤家庭大漢,無必要kap人比,「人比人氣死人」;「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舉二運三本事」;「人和」、「本事」基本上就是生存ê要件:「靠家己」,家己才是上實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