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教育部長執同工訓練 鄭宏輝談教會次序與倫理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由彰化中會教育部主辦的2022年第二次長執同工訓練會,於9月25日下午假彰基蘭大衛國際會議廳舉辦,邀請退休牧師鄭宏輝以「教會次序與倫理」為題進行專講分享,彰化中會各教會160餘位長執同工參與。

教育部部長李哲緯牧師會前表示,本次訓練會是要藉由教會組織可以發揮的角度來分享,在教會中同工成為主的奴僕、同心服事,起造用愛來彼此包容與學習的教會,但在教會組織上來看,教會次序與倫理仍然是要學習與遵守。

(攝影/洪泰陽)

現已退休的鄭宏輝表示,本身除了任職地方教會牧師,也擔任台北中會總幹事11年,因此以許多實務上的經歷與現場同工分享。他指出,長老教會已經150多年了,不管在總會、中會,甚至地方教會中,都會出現問題,但長執同工仍須以正面的態度來思考與應對,「我們的一生都是上帝所設立的。」從約翰福音中的作者「雷子」約翰來看,長執同工在服事上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每日更新,不斷挑戰自己與改變自己,要思考生命的本質,如同約翰的生命被耶穌影響而改變。

鄭宏輝強調,長老與執事的職分,是上帝所交託的神聖的「被任命」,而傳福音並不是在傳「一套」的福音,而是要在生命中有耶穌的印記,用被改變的生命來影響他人,承認自己是罪人,並在不斷更新的生命中,向人見證自己身上有耶穌學生的樣式。耶穌的印記就是謙卑、聽上帝的話,以及所有的事都將榮光歸上帝,「要讓我們生命是可以被吃的,讓眾人因著我們而認識耶穌來得救。」

(攝影/洪泰陽)

針對教會體制中有關小會或長執會的運作,鄭宏輝指出,職分不是僅透過選舉而來,更應看重訓練與循序漸進的服事過程,而具體的在職訓練,包含生命、關係與事奉等。他表示,在教會中牧師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帶領同工一起讀經與禱告,在靈命上共同齊步才能同行,這是很重要的生命成長過程。透過彼此同心禱告與讀經,讓同工看見上帝對教會的心意。

鄭宏輝也提到有關靈恩與傳統的爭議,他強調,教會的設立目的或是禮拜儀式的設計,都要自問是否抓到重心,禮拜的重點是要改變人的生命,形式不重要。在教會中的青年人同樣需要生命上的成長與挑戰,如果教會無法讓他們獲得這些重要的事,則即使是百年的老教會或新興且熱衷敬拜讚美的教會,年青人一樣留不下來。

鄭宏輝提醒,教會不是會友的教會,而是眾人的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認同本土所有住民的教會,因此它不是台語教會,而是所有住民的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