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畢業典禮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陳金順

人生頭擺參加別人ê畢業典禮。

別人,敢毋是「他者」?

經歷過三个無仝朝代ê歐吉桑,佇當權者ê眼內,正正號做「他者」。今仔日,歐吉桑ê畢業典禮,伊是「主角」,毋是「他者」。

連假四工最後一日,買無高鐵票,只好坐俗閣久ê客運。咱毋是食飽傷閒,閣較毋是食飽換枵,純然是對歐吉桑久年堅持ê敬重,才來這逝往回成十點鐘ê旅程。透早四點起床,提早出門走標。參昨暝仝款,走運動埕12輾半,5000公尺。走煞,kín-mé轉厝洗浴。早頓,麭、卵配舒跑。食飽,行路來客運站。

遵照主辦單位指示,今仔日穿kah規身烏趖趖。頂身長ńg烏色防曝衫,下底烏色條紋長褲,連揹仔mā是tōa-pān ê烏色,干焦運動鞋媠紅仔媠紅。

早時七點,客運車幫往台北城進發。中晝12點,佇台北轉運站落車。盤兩線捷運,行來師大就近ê素食天地食自助餐。食飽晝,下晡1點20行來台大校門口,歐吉桑畢業典禮遊行ê集合地。

現場看過,群眾無蓋濟。不而過,少年人占ê比例不止仔懸,翻轉1990年代ê街頭印象。彼時,台獨運動beh看tio̍h少年家,的確是阿婆仔生囝——誠拚。這陣,濟濟少年朋友手gia̍h「台灣民族主義」ê旗仔,等待較停仔向凱達格蘭大道起行。

未到2點,遊行隊陣冗早起行。獨立台灣會ê四台戰車做前,紲落,二十台插大枝「台灣民族主義」布旗ê三輪車綴後,對各地聚集來ê群眾排隊押陣,一步一跤印,勻勻仔行往目標地。沿路,「台灣獨立萬歲」ê口號無時停。

量約3點10分,大隊人馬行到地。這時,群眾那來那濟,拍算有一、兩千人。會場正中央白色大布篷裡掛奧里桑人像,邊仔一副對聯。毋過,最高統治當局無偌久beh出席搵豆油,民眾袂當近倚式場。

現場上重要ê鋪排,是kā歐吉桑百外冬ê人生,簡要條列展示hō͘眾人知捌。

遮有幾落个台灣社團排擔,敢若文化市仔,在人踅、在人揀、在人買。

主辦單位kā今仔日定位做歡樂ê畢業典禮,逐家歡喜來送別奧里桑。所致,會場無一絲仔哀傷ê氣氛。朋友絞規陣,序大kap幼囝,外勞sak老人,sòaⁿ-iā佇烏陰ê凱達格蘭大道。

四點半,我偷偷仔溜旋。畢業典禮猶閣幾落點鐘,請歐吉桑毋通見怪,下港人to͘-ha̍p較袂拄好。

建國ê路真遠閣真長,咱愛勻勻仔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