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ciang(曾聖光) 赴烏俄戰爭前線捐軀

烏克蘭軍方為曾聖光舉辦喪禮。(相片提供/總會教社)

【林宜瑩專題報導】2022年11月2日,驚傳’Amis(阿美)中會Kolamay(主權)教會會友Singciang(曾聖光)在烏克蘭戰死。

在外交部安排下,Singciang母親、妻子與姊姊7日晚間10點半從桃園機場起飛前往波蘭。起飛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助理劉嘉芬也趕至機場,將三頂毛帽、口罩及預防過於嚴寒造成心血管緊縮的頭痛藥,親手交給Singciang家人,並帶領他們祈禱。

14日烏克蘭時間下午2點(台灣時間晚上8點),烏克蘭軍方於利沃夫(Lviv)劇院街11號的天主教聖彼得與保羅教堂,為Singciang舉行隆重喪禮。當Singciang棺木被抬進教堂時,有烏克蘭民眾以單膝跪地向他致意。告別式後,將其遺體火化,在11月底由家人帶回台灣。烏克蘭軍方將徽章及榮譽狀教給Singciang母親。「他是我兒子,我驕傲。」其母也對他代表台灣為烏克蘭光榮戰死感到無比崇敬。

12月4日在總會教社、’Amis中會協助下,Singciang追思告別禮拜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行,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Icyang Parod(夷將・拔路兒),追頒原住民族一等專業獎章,由Singciang家人代表接受。

Singciang事件也引起國際對台灣處境的大幅關注,在台灣,則讓國內民眾對戰爭有了更切身的感受。向上文教基金會、福和會、台灣作家溫紳為緬懷Singciang,在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於埔里紙教堂為曾聖光舉辦音樂追思會,Singciang母親、總統府資政曾道雄等人親自出席,現場也致贈「聖光牌米粉」給與會者,藉此讓人記得Singciang犧牲的精神。

前日相安倍晉三遇刺 長老教會致哀與祈禱

日本交流協會前設立為安倍晉三默哀致意牆。(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22年7月8日,在日本奈良街頭為候選人助選時,遭凶嫌山上徹也槍擊,當下心肺停止,經緊急搶救於是日下午宣告不治。一連幾日有日本民眾主動到案發現場獻花、默哀致意;在台灣,日本交流協會也設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安倍晉三首相」哀悼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得知安倍晉三遭刺後,立即在臉書粉絲專頁貼出報導,呼籲為安倍晉三祈禱、祈求平安。但因傷勢過重,安倍晉三在搶救未果後逝世,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委請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致哀與花籃,於9日上午送到日本交流協會,寫著:「安倍元首相安息,永遠的台灣朋友,同擔苦難,同享榮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總幹事陳信良暨全體信徒一同 敬輓」。

9日傍晚,總會教社一行人到日本交流協會前的哀悼牆寫下「日本加油」「安倍元首安息,同擔苦難、同享榮耀」「永遠的朋友」等留言,並為日本、安倍晉三及家人祈禱。

多名原住民牧者15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由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代表獻花,並吟唱阿美族藝術家少多宜長老作詞作曲、翻譯成日語的〈永遠の愛〉。

國人落海外徵才陷阱 淪國際人口販運肉票

救援國人記者會。(相片提共/周春米臉書)

【林婉婷專題報導】2022年8月中旬,陸續爆出有台灣人受騙遠赴柬埔寨、緬甸等國家謀職,卻淪為人口販運受害者,遭到勒索、侵犯、限制自由,甚至有受害者不幸魂斷異鄉。

除航警局與刑事局積極展開機場宣導和盤查,行政院在8月8日成立由警政署主責的專案小組,外交部則於12日在官網設立「海外求職陷阱宣導專區」,並提供求職詐騙實際案例表,提醒民眾留意詐騙話術。另考量此為跨國重大刑案,台灣駐胡志明市、駐泰國及駐緬甸代表處均成立緊急救援專案小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接受多件陳情,並為受害者家屬們成立群組,擔任資訊傳遞與確認平台。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則在18日談到,因經濟焦慮和國際開放,如今台灣人更願意走入國際求職,但應多方查證,例如透過台灣公部門、民間組織確認該人資公司和徵才公司的真實性、合法性。

外交部也在12月13日召開的記者會中說明,截至12月12日止,共受理699名求職陷阱案件,已成功協助403人返台,尚有296人等待救援。外交部再次呼籲,年節將至之時,國人應提高警覺,切勿聽信詐騙話術而落入人口販運陷阱。

美眾議院院長親訪台 中共大規模軍演威嚇

裴洛西與蔡英文。(相片提共/總統府)

【林宜瑩專題報導】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到台灣訪問,引發中國從2022年8月4日中午在台灣周邊六海域進行實彈射擊及軍事演訓,甚至還刻意將導彈飛越台灣上空,藉此威嚇美國與台灣。同一時間,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捐30億元,投入強化全民國防教育,提升網路資訊、輿論戰力,「黑熊學院」和「壯闊台灣」等團體也立即展開長期民防訓練,並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許多地方教會合作。

「這時候還不會打起來。」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對此分析表示,現今中共圍台軍演只是「入侵前的演練」,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除原本要封鎖基隆、高雄港,南邊又增加巴士海峽、北邊增加宮古海峽兩處,以東風飛彈飛越台灣上空落到太平洋海裡,就是在恫嚇、阻止美國從東邊前來軍援台灣,在台灣海峽頻越中線則是在進行海空聯合攻台軍演。他說,單單射東風飛彈掠過台灣上空,此舉就已「極為挑釁」,多位駐台外國使節都認為,這已是「準戰爭行為」。

賴怡忠提醒,台灣應在外交上加強力道,由美國出面來聯合日本、韓國,也要爭取歐盟對中國的強力制裁,「台灣不可能一退再退,等到退無可退,就是全面反擊,到時候會怎樣只有天知道,但我們要做好全面作戰的準備。」

中共8月大規模軍演後,仍持續以戰機、軍艦持續越過海峽中線,意圖挑起兩岸對戰情事,以分散中國內部因疫情封鎖造成民怨高漲的注意力,但仍阻擋不了中國各地民眾的怒火,11月底在各地爆發「白紙革命」,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引發中共高度緊張,立即宣布放棄清零政策,全面解封。

李明哲刑滿獲釋返台 分享抵抗壓迫不退讓

李明哲。(攝影/Dalul)

【Dalul專題報導】曾在許多非政府組織(NGO)服務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在2017年3月19日從澳門入境中國時,卻因在自己的臉書、微信和QQ等平台上發表言論,而被中國政府抓捕後失蹤。同年11月28日,他被中國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

2022年5月,李明哲因刑滿獲釋返回台灣,並分享了他在中國受刑的經歷和國際救援的經歷,以及對中國人權現況的想法。11月27日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39小組和台南政大書城共同舉辦的「黑獄與自由:李明哲關押五年紀實」中,李明哲指出,只有了解中國各個層面的現況,身處在台灣的人才不容易受中國單方面的資訊的影響。

李明哲表示,在中國雖然有法律,但法律的解釋權都在政府手中。他的判決書中對於言論自由的限制,就是中國共產黨對於言論自由的判斷。只要人民言論不符合他們的想法,就有被抓捕的風險。此外,中國政府對於人權的侵害顯示出,無論人民立場為何,只要撼動中共的權力和利益,就會被禁止。這再次表明中國政府和人民之間的關係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模式。

面對如此龐大的政治壓迫和政權,李明哲直言:「我們所做的不是退讓,而是勇敢地對抗它。」他希望台灣人也能有這樣的心態,對於強大的政權不再像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那樣默不吭聲,而是期望透過理解,讓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有更多人來討論、分享和反思,並敢於站出來反抗不公義。

釋憲平埔族為原住民 西拉雅展望民族議會

聽聞正名成功,西拉雅族人喜悅合影。(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專題報導】憲法法庭於2022年10月28日裁定憲判字第17號判決,宣告《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違憲,即宣判平埔族為原住民族。原告、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平埔族群南區委員Uma Talavan(萬淑娟)等人在法庭聽到判決勝訴後,立即在庭外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立法,並希望西拉雅族成立民族議會,與台灣所有原住民族一起邁向自治。

原告Uma Talavan訴求平埔族應有法定的原住民身分,因而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不符合《憲法》的平等原則,有牴觸《憲法》之疑義,因此裁定停止更一審的訴訟程序,於2020年4月聲請大法官釋憲法。

憲法法庭在2022年6月28日進行言詞辯論,並於10月28日下午3點宣判《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明顯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原住民族身分認同權、《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及第12項前段規定保障原住民族文化等意旨。判決指出,只要有客觀歷史紀錄可稽的台灣南島語系民族,得依其民族意願,申請核定原住民族,其所屬成員得依法取得原住民身分。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兼發言人Uma Talavan等人在法庭外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立法,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正名,並保障語言權與文化權。此次判決結果將會為台灣的歷史帶來正義。根據規定,修法必須在憲法法庭判決後3年內完成,但族人希望期限能夠縮短。2019年已進行了相關修法作業,但國會並未通過。既然大法官已作出判決,中央政府應盡快以最快的速度與步調來彌補過去對平埔族的不正義。

《跟騷法》正式上路 列入八種行為做把關

跟騷法催生記者會。(相片提供/立法院)

【林婉婷專題報導】自2011年至2021年11月行政院版本《跟蹤騷擾防制法》正式通過,現代婦女基金會歷時10年倡議的《跟騷法》終於在2022年6月正式施行。

根據《跟騷法》,跟蹤騷擾行為指的是使用人員、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對「特定人」不斷或持續地進行「違背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的八種行為之一,使特定人感到害怕,影響其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

這八種行為包括:監視、跟蹤、寄送物品、冒用個人資料、不當追求、損害名譽、通訊騷擾和歧視貶低。與原有的《社會秩序維護法》、《刑法》和性平三法相比,《跟騷法》允許受害者請求保護令,重點在於「保護受害者」,而不是處罰行為人。

在《跟騷法》施行一個月後,警政署公布全國6月份共處理394件跟騷案件。其中,家庭成員或親密關係的跟騷案件有190件,一般關係的跟騷案件有204件。在八種行為中,最常見的是通訊騷擾,共發生230次,接下來是盯梢尾隨206次和監視觀察168次;全國共開立了273份書面告誡,136份聲請保護令。而截至11月30日止,受理案件數為1680案。

18歲公民權修憲失敗 長老教會籲與時俱進

公民團體呼籲社會支持「18歲公民權」。(相片提供/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青年共學團)

【邱國榮專題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在2022年10月12日宣布「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即「18歲公民權」的複決於11月26日舉行。此案旨在決定國民年滿18歲是否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以及參加公民投票和被選舉的權利。由於最終只獲得超過564萬張同意票,遠低於通過門檻(962萬票),修憲宣告失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舒度・大達)牧師指出,公民權涉及國民的權利和義務,而在中華民國的法律中,18歲已被賦予責任和義務,並被認定具有自主的行為能力和足夠的判斷力。由於已有法律界定,國民 18歲當然有權享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以及參加公民投票和被選舉的權利,因此18歲國民應被賦予表達自己政治立場的公民權利是毋庸置疑的。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指出,許多年長者在18歲時就已承擔家中經濟責任,甚至成為父母,卻認為現在的18歲不夠成熟。法律要求18歲的國民承擔成人的責任,比如繳稅和服兵役的義務,觀念應該跟隨時代的進步,18歲者應該享有參與國家政治的公民權利。

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公民權利是否涉及成年的問題,在《民法》中就可以解決,沒必要放在《憲法》中。若有制憲的可能,也不應對成年年齡設定規定,否則將年齡下修到17或16歲,也會是一個難以達成的艱鉅挑戰。他指出,長老教會認為16歲便可為自己的行為與信仰負責,凡願意於聖禮典、在眾人公證下告白信仰後成為陪餐會員者,即開始有選舉權與擔任教會執事的被選舉權。從這角度看18歲公民權利,長老教會是贊成的一方。

民主先鋒彭明敏離世 為台灣獨立奮鬥98年

彭明敏告別禮拜。(相片提供/康紘齊)

【邱國榮專題報導】長期致力於台灣民主運動和獨立運動的彭明敏,於2022年4月8日凌晨5時55分安詳離世。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按照他的遺願,以簡單的方式入殮和火化,並埋葬於高雄中會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彭明敏曾是台灣大學政治系最年輕的主任,1964年與謝聰敏、魏廷朝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因此被判刑八年。1965年11月獲特赦,被軟禁在家,並被情治單位24小時監控。1970年,他逃離台灣,抵達瑞典。1992年台灣民主化後,他返回台灣。1996年,彭明敏以民進黨候選人身分參選首次總統直選,獲21.1%的選票。2022年3月3日在新北投的住所裡受洗,成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的會友。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表示,彭明敏在台灣前途和推動台灣民主自由方面扮演先知性的角色,他在戒嚴時期發表了〈自救宣言〉引起各界關注。其實,早在1962年,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就已邀請彭明敏到校演講,並在演講中清楚地談及「台灣自決」的觀點。

黃春生指出,彭明敏出生在長老教會家庭,其父彭清靠曾任高雄市議會議長,在二二八事件中險成槍下亡魂。這件事對彭明敏衝擊很大,並堅定了台灣不能再被外來政權統治的立場。

民防組織推實務課程 強化抗戰與國家韌性

民防課程。(相片提供/壯闊台灣)

【林婉婷專題報導】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至截稿時仍未停止。同年8月,中國對台灣進行環島式實彈軍演及發布禁航令等行徑,使社會、媒體與公民組織更重視未來台灣與中國爆發戰爭的可能性。

為因應中國威脅,台灣陸續有較具代表性的民防組織出現,包含:企業家曹興誠出資贊助的「黑熊學院」、「壯闊台灣」的「後盾計畫」、台派集資成立的「沃草」等。黑熊學院民防訓練課程分為基礎與進階,主要以「避難規劃實作」為主,基礎營課程目標有:認識現代戰爭、具備基礎戰前意識,於平時能夠進行避難準備工作、基礎救護止血,期望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

壯闊台灣於2020年創立,推出「iCanHelp 後盾計畫」系列訓練課程,包括創傷急救、輕型搜救、緊急通訊以及社區安全維護的講座、實作與模擬,目的是為了面對天然災害、人為破壞、軍事攻擊等威脅。

沃草2018年開始關注假新聞與事實查核議題,2019年研究資訊戰,2020年進入全民國防議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合作在2021年12月發行、2022年4月二刷《公民行動指南──保護自己、守護台灣:遇到危機與戰爭該怎麼辦?》手冊。

「沃草」專案經理、《公民行動指南》主編的蕭長展曾說明,全民防衛不是人人都要走上戰場或挑起戰爭,而是清楚未來可能處境,尤其發動戰爭者可能會先攻擊重要民生設施,造成大量傷亡、製造內部混亂,但如果社會有民防能力,能夠動員民眾修復損失、安置傷亡等,這樣國家也能夠專注於抵禦外敵。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