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與青年同行──親自陪伴受傷的靈魂

(相片提供/Pixabay)

◉丁耀民

數年前加入現職公司時,我35歲,同仁則大多是28歲以下。後來,我有幸被培育為主管,參加主管課程時,我勇敢舉手發言:「基層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伴這些年輕的工作同仁一起學習成長。」這句話是我在長青團契六年和三年梅竹義工輔導中的總結,也成了我的信仰告白。

最近,我在網路群組上,看到不同年代的長青人回憶起學生時期和工作者互動的點點滴滴,都是含著淚水感謝著工作者的陪伴和關懷。我的成長過程也受到來自全國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的培育和造就,讓我在畢業後選擇先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服事。

站在中會牧長的立場上來看,各中會財務越來越吃緊,中、總會幹部們不斷想方設法擠出經費,以讓教會能夠永續發展。但我期盼主事牧長們在忙碌之餘,回答這個問題:「您上次全神貫注地花一個小時親自陪伴一個受傷的靈魂,是什麼時候?」我相信,我認識的大專工作者們會馬上回答:就在剛剛、昨天,甚至是四個小時、整夜通宵,或者推遲既定會議,更甚至取消醫院門診去陪伴學生。

在總會服事期間,籌備通常年會而翻到財務報表的時候,我傻傻地問:「為什麼人事費占比這麼高?」當時的牧長溫柔地解釋:「因為我們的事工都是人在做的。」的確,我們的事工都是由人來完成的,而且更是做在人身上的。大專事工不像籌辦紀念活動轟轟烈烈,也不像舉辦特會激情四射。大專工作者做最多的,就是陪伴一個個年輕的生命經歷高潮與低谷。讓長青團契的學生深刻體驗到的,是在他們人生中的重要時刻,有一位值得信賴的牧羊人可以陪伴和分享。

大專事工的成果,不會反映在財務報表上。這就像我身為中階主管所承擔的壓力,知道花時間陪伴同事不會讓我的季度財務報表變得好看。但我仍然提醒基層主管們,盡可能去陪伴和關心同事,因為我在大專的生活中感受到了溫暖和愛,在自己迷惘的時候,曾經看到牧羊人焦急地在尋找落單的羊隻。

也許大專事工的路線讓牧長們看不懂,或者大專世界的多元性讓牧長們難以認同,但若因此逐步關閉大專中心,不就真的成了哥林多前書12章21節所描述的情況嗎?因此,我期盼牧長和幹部們深思熟慮,聆聽我的懇求。請給予第一線大專工作者支持,讓他們持續在我們力有未逮的地方,深耕學生工作,陪伴年輕生命成長,體會耶穌聖靈的同在。 (作者為新竹大專梅竹團契畢契、前總會事務所資訊中心主任)

註:「所以,眼睛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哥林多前書12章21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