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倫、博多與陳建仁共論領導:好領導者是好僕人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15日,基督教芥菜種會、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在夏凱納靈糧堂合辦「屹立於風暴時代的工作與領導——從帶心到創新的無聲革命演講論壇」。講員之一的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他分享自己對好領導者的看法,並引用教宗方濟各和神父古倫的話強調,真正的權力是服務,好的領導者是好的僕人,需要充滿羊群的氣息,讓跟隨者與服務對象都能感受到信任。

陳建仁在演講中提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期間台灣曾遇到口罩生產量不足的問題,經政府與民間合作成功提升生產量,每天從120萬個口罩提升至2000萬個口罩,並能分享給世界;且疫情時台灣每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公開相關資訊,疫苗接種率方面也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陳建仁強調,危機過後應學習如何更好應對類似情況;他提到SARS期間,台灣不到一個月就控制住疫情,同時建立相關法令,為台灣防疫建立韌性。

他點出,在這個不確定且隨時可能遇到風暴的時代,好的領導者必須了解自己的有限性,才能贏得信任、進而推動合作。他認為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並分享自己在SARS期間每天跟太太祈禱、感恩天主所賜。他也鼓勵每個人都成為好的領導者。

(攝影/邱國榮)

同為講者的古倫神父分享祈禱與工作的關係,強調兩者都是要完全獻身在上主的面前。他提到有些人在工作中出於自我、自私,這樣的態度會帶來攻擊性的氛圍和壓力;若是用祈禱的方式看待工作,將自己獻身在工作中為領導人服務,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態度、減輕壓力,改變攻擊性情緒成為和樂的情緒。

古倫進一步談到了工作壓力問題。他認為工作種類的不同可能會導致人們過度疲累,但更重要的是態度。他指出,個人性的爆肝原因有幾種,包括從汙濁的泉源得到力量、迎合他人的期望、花時間維持表面、忽略身心的疲憊等。此外,環境的不適當也會讓人感到疲憊。

在領導方面,古倫認為健康的領導內在圖像,可以用聖經中的正面內在圖像來取代。最後,古倫認為信仰可以讓人放輕鬆減輕壓力,在這風暴時代裡,信仰是信任上主,讓內心有穩定的處所。

(攝影/邱國榮)

成功領導的真諦是什麼?另一位演講者、連鎖旅館集團「自由盟約」負責人博多・楊森(Bodo Janssen)表示,成功領導並非以數字衡量,而是要讓員工感受到成功。耶穌曾問人們,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還是人為了安息日而設立的?這反映出領導者應該以為「人」服務為宗旨,而非只是提供數字上的服務。成為領導他人的人,首先必須領導自己,並且要了解自己,這樣才能更具信任感,進而讓他人對自己產生信任。

領導者應該正視危機,將其轉化為轉機。良好的領導、組織、溝通、產品和服務提供以及合作模式,能夠使人們變得更加堅強。但比堅強更為重要的是信任;當人們感受到信任時,便能在內心裡產生更強大的韌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