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三號崩塌事件13週年 罹難者遺族悼念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基隆報導】今年4月25日是「國道三號3.1公里崩塌事件」13週年,在時任交通部部長毛治國與其夫人錢瑩瑩的陪同下,崩塌事件罹難者葉茂竹遺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客家宣教中會總幹事賴德卿牧師及女兒葉慧先,24日上午到事故現場悼唁。賴德卿表示,一般人覺得「13」不吉利,可是選在復活節後的第3週來追懷該事件13週年,是見證上帝的作為勝過悲傷和死亡;如今台灣道路邊坡安全獲得政府重視,保障在高速公路上每天數以百萬計的人車安全。

「13在世俗人眼裡是不吉利的數字,但在上帝的愛與權柄掌管下勝過一切;求主將平安賜給台灣這片土地,求主將平安賜給每天在高速公路上奔波的車輛與人們,也求主掌權守護台灣,像這美麗的山坡,主的美好旨意降臨;我們懷著盼望和信心,求主帶領我們的子孫,永遠享受神的愛和幸福。這樣的禱告是奉靠主的聖名祈求。阿們。」賴德卿在崩塌事故現場帶領同行者們祈禱。高公局於2013年4月在3.1K處設碑紀念;賴德卿向高速公路局局長趙興華表達對高公局的感謝,因為讓罹難者家屬有正確位置可以悼唁;毛治國說,設碑也是記取經驗教訓與警惕。

(攝影/林宜瑩)

「錯誤難免會發生,可是不可發生第二次。」毛治國說,崩塌事件後,無論是交通部高公局還是公路總局,對順向邊坡都做通盤的檢討,從設計、施工到維護保養及監測都有新配套措施;甚至颱風、豪大雨前,透過監控邊坡的情況、預測水位警戒進行分析,提早一小時前掌握封路的判斷,毛治國要求:「路可斷、橋可塌,但不可再出人命。」

趙興華表示,台灣國道現有597處C級邊坡,設有2100組偵測儀器,今年4月底前會增至2900組,只要傾斜儀有偵測到邊坡位移、含水量超過水位警戒值,就會發送警訊;另外,每五年會進行通盤檢討。為求謹慎,也加強B級邊坡的監控與維護;至於最有可能位移的A級,高公局都已排除,以確保用路人的安全。

(攝影/林宜瑩)

賴德卿相信,上帝藉著崩塌事件帶給用路人安全回家的祝福,而此事件照片也成為英國劍橋大學地質學教科書封面,成為邊坡技術突破最佳教學範例。賴德卿也感謝毛治國、錢瑩瑩夫婦的陪伴,特別錢瑩瑩是基督徒,經常以真誠的愛心來關懷;她提醒台灣是個信仰自由的地方,基督徒能自由享受耶穌基督的愛與赦免,自由分享信仰、自由傳福音、感受到基督裡的信徒團契,「這些我很珍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