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世上萬事都有定期〉人生一切都有目的

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荊墨

在我聚會的地方,〈世上萬事都有定期〉(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這首詩歌被頻繁使用,除了平時獻詩,也常用於追思禮拜。此詩歌為美國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埃德‧哈里斯(Ed Harris,1943~2006年)以傳道書3章1~8節作為歌詞譜曲,於1985年發表。這段經文談及生、死乃至人生百態,似是喟嘆萬事萬物皆有結束的時候。

萬事有定期且有目的

相對於其他舊約經卷,傳道書的內容相當特殊,不僅少有福音信息、鮮少指向基督,新約直接引用亦不多見,甚至有議論說其過於悲觀消極而不適於年輕人閱讀。或許哈里斯編寫這首詩歌時也思考過這些問題,所以將歌詞做了些微調整,但並非寓意解經式地將自己的意思強加於經文,而是結合精髓接近的其他經文。是以,我們在傳唱之際,不會感到歌詞與傳道書經文傳達的信息有所扞格。

〈世上萬事都有定期〉依循傳道書3章1~8節,開宗明義陳明「世上萬事一切有定期」,緊接著便揉合了預定論,表明「天下萬事一定有目的」。不同於荀子所謂「天行有常」,雖肯定大自然運行有其規律,卻否定天有意志。

我的推測是,哈里斯可能結合了同為智慧書的箴言:「耶和華所造的各有目的,連惡人也是為禍患的日子而造的。」(16章4節,新譯本)甚至可能還結合了使徒書信關於陶匠與器皿的比喻,「使祂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恩、早已預備要得榮耀的器皿上。」(羅馬書9章20~24節)聖經指出萬事萬物目的源於上帝的旨意,實現於祂的權能,勝於世俗智慧如荀子之流,將一切現象指向「祂使萬事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章11節)。

心存敬畏安然度日

誠然,這類論及上帝主權的經文難免讓好些人感到疑惑。諸如死亡、殺戮、拆毀、哭泣、悲慟、捨棄、撕裂等,在在讓人神傷,上帝既是美善,怎能容許這些事發生?又如何成為美好?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上帝自始至終的作為,人所知的極其有限。其次,我們藉聖經的啟示曉得,上帝的創造雖然美好,但是因著始祖犯罪已經全然敗壞,不僅人對上帝的認識有所扭曲,連不與人類同罪的受造物也未能保有美好本相,在敗壞的挾制中痛苦呻吟(羅馬書8章19~22節)。幸而,天下萬事一定有目的,連惡人也是為禍患的日子而造,上帝自然能使用世界的敗壞達到祂榮耀的目的。

是以,我們無法完全知曉苦難與罪惡存在的目的,卻能藉著上帝的默示找到在苦難與罪惡中堅忍的方法。傳道者呼籲世人,在這世界當以上帝所賜的智慧生活。這智慧使我們面對這個生死存亡都有定期的人生時,心存敬畏,謹守上帝的誡命,在自己的一切勞碌中自得其樂,因為這是每一個人的本分(傳道書12章13節),也是上帝的恩賜(3章13~14節)。

誠然,新約聖經並無太多援引傳道書之處,但仍可見到同樣的精神。使徒論到如何度寄居在世的日子時,要求基督門徒親手做正當的事(以弗所書4章28節),敬畏順服主人如同服事主(彼得前書2章18節),都與傳道書務實生活的訓誨如出一轍。新舊約聖經遙相呼應,在在顯明基督徒因著蒙基督救贖恩典,有屬天、屬靈的生命,可以分別為聖,學像基督,活出入世而不屬世的樣式。

〈世上萬事都有定期〉這首詩歌,雖僅節錄傳道書的一段,但我們已從中得到提醒。在這萬事有時的世界中,當愛惜極其有限的光陰,靠著主所賜的智慧、恩典度日,到那日,方能向那位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坦然交帳。

〈世上萬事都有定期〉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世上萬事一切有定期,世上萬事都有定期;
天下萬事一定有目的,都有定期,正合其時。

生存死亡,栽種和收獲,傷害醫治,破壞建設;
哭泣喜笑,悲哀歡樂,都有定期,正合其時。

拋擲丟棄有時,收拾堆集有時,
歡聚擁抱有時,孤獨有時;
失落,尋到,擁有,給予,也都有時,也都有時。

撕裂有時,彌補也有時,靜默,說話都有時;
喜愛,憎恨,戰爭和平,
也都有時,也都有時,正合其時。

世上萬事都有定期。

參考書目

1.《加爾文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加爾文出版社。
2.《從傳道書傳講基督》(Preaching Christ from Ecclesiastes),桂丹諾(Sidney Greidanus),吳怡瑾譯,美國麥種傳道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