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安寧療護與家屬同追思 昇華對親人的愛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安寧療護團隊為記念曾經照顧過的病患,關懷其家屬在親人安息後的生活狀況與心情,於4月29日舉辦「安寧療護共同追思會」。療護團隊和安寧志工陪家屬一起緬懷親人,藉此讓家屬分享心路歷程,相互勉勵支持,將悲傷化為力量,帶著對家人的愛繼續邁開腳步,迎向未來。

彰基醫療長張東浩向所有病患及家屬致上最高敬意,他表示,因為病患及其家屬做出明智的選擇,讓親人能夠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接受安寧療護,身心靈得以安頓。病患和家屬互相道謝、道歉、道愛及道別,在生命末期得到圓滿、得到善終。此外,他也與家屬互相勉勵,希望他們能夠盡早走出傷痛,「因為在天上的家人,最希望我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裡撫平內心傷痛,走出喪親的陰霾,這也是安寧團隊同仁及周遭的親友們,最希望家屬在未來的日子能夠盡快達到的一件事。」

彰基安寧緩和療護科主任林盈利則說:「在最親愛的家人離開之後,我們非常關心大家過得好不好?是不是有好好地吃飯?有沒有好好地睡覺?」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人透過親友的陪伴與分享情感得到療癒;有些人需要一些時間,自己療癒哀傷;有些人會害怕碰觸過去的人事物,避免觸景傷情。每個人的療傷方式不一樣,此次是透過追思會交流、分享彼此的經驗,一起走過陰霾。

一位參與追思會的家屬表示,95歲的爸爸在去年5月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後,送往彰基急診室,當天就進入加護病房。因為肺部有白點,大概住了一個星期,狀況時好時壞,後來轉到隔離病房,又住了一個星期。當可以轉到一般病房時,醫療團隊問她,爸爸危急的時候要不要急救?因為事先已經與爸爸商量過,醫師也評估過爸爸的狀況,當下就決定住在安寧病房。爸爸前後大概三次住安寧病房,都能夠順利出院,最後是在睡夢中安詳離開。

這位家屬指出,三個月當中,林盈利帶領的團隊讓人很感動,因為家屬每次探望,都可以看到護理師非常細緻地照顧。團隊成員包括心理師、社工師、關懷師乃至營養師都一起參與,「每一位都好像是天上派下來的天使,非常用心照顧每一位患者。」

彰基安寧團隊致力於推廣安寧緩和照護,並追求生死兩相安,落實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及全社區之五全照顧,除了照顧生病的病人,也將照護延伸到對家屬的關懷。病人和家屬面對安寧照護的選擇時,時常產生疑慮及擔憂,但經過五全照護後,他們時常感到欣慰,且慶幸當初的決定。此次追思會的宗旨是「愛無懼‧向前行」,療護團隊及家屬彼此勉勵,藉由藝術和音樂,昇華對親人的愛,不畏懼生活困難及阻礙,繼續前行,迎向自己的未來。

(相片提供/彰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