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踏上修復之旅

探索文明與環境議題 美國長老教會牧師帶學生進到自然體驗

曼諾高中的70名師生在世界地球日,進行了一日的健行與服務。(相片來:PC(USA)))

【陳俞含編譯】為了記念4月21日世界地球日,美國長老教會(PC(USA))牧師安德魯‧布雷克(Andrew Black)與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市(Albuquerque)曼諾高中(Menaul High School)的70名師生,前往卡哈德里奧(Caja del Rio)地區進行了為期一日的健行與服務。

布雷克指出,地球日會讓人們獲得更深一層的意識、認識與教育,告訴人們如何成為更負責任的地球管理者,於是他將曼諾高中的學生帶到卡哈德里奧,見識當地的風物與問題。這個地區擁有美國西南部最重要的文化、歷史、考古、靈性和野生動物景色,卻也是新墨西哥州最為瀕危的景觀之一,因為這裡面臨了巨大的威脅,包括氣候變遷、採礦、非法傾倒廢棄物、盜獵、古代岩畫的破壞和偷竊,以及野生物種與文化遺址的傷害等。

曼諾高中的學生自發移除道路上的風滾草,讓被雜草遮掩的岩畫現身。(相片來源:PC(USA))

曼諾高中的學生在岩畫遺址區徒步旅行,並自發移除道路上的風滾草,清出一條可供行走的路徑,也讓被雜草遮掩的岩畫現身。這些岩畫承載著新墨西哥州幾千年來的文化、歷史和靈性實相,講述了土地、水文、野生動物和古老民族的交匯。這群學生意識到這個「新的現實」一直都存在於他們身邊,只是他們在過去無法看見。

在短短幾小時內,學生撿拾了超過2500磅的垃圾。

地球日讓他們有機會親眼看見並認識到土地、水域和野生動物承受的傷害,也讓他們觸及人類社區內發生的環境不公義現象。布雷克與學生討論了意識、服務和行動,而學生談到,這次清理活動讓他們有機會教育家人和民眾,宣導主動重複使用材料、回收資源與製作堆肥的方式。學生也認為,政府當局有必要制定地方、州省和聯邦層級的政策和獎勵措施來減少非法傾倒廢棄物的問題。

布雷克直言,他喜歡世界地球日的原因,是因為來自各種不同背景、文化、國家和宗教的人們會聚集在一起,關心大地之母。今年的地球日主題是「投資我們的地球」,鼓勵人們植樹造林、停止塑膠消費,並進一步了解如何緩和氣候變遷。這個主題也從根本上挑戰價值觀,讓所有人以批判性的思考,反思人們作為消費者、投資者、決策者的角色,以及要如何做出明智的決定,造福後代子孫。

當學生結束卡哈德里奧之旅後,他們更加了解到,保護某項事物往往需要堅定且負責任的決策,以及超越眼前事物的遠見和想像力,才能看到一個充滿盼望、再興、修復和轉變的世界。(資料來源:Presbyterian Mission)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