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布長執訓練會 認識法規幫助教會健康成長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南投報導】Bunun Ciubu(中布)中會傳道部為讓各教會長執同工更清楚認識長老宗信仰的精神與內涵,上半年長執訓練會分別在5月27日假Tamazu’an(青雲)教會、隔天28日在Ta-san(大山)教會舉辦原鄉與都原場次,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法規委員會主委劉立仁牧師進行專題分享,帶領所屬教會牧者及長執同工認識正確的教會牧養與管理制度,讓教會減少無謂紛爭而能夠健康成長。

Bunun Ciubu傳道部部長Lian Tanampima(里安‧達那比瑪)牧師表示,訓練會作為Bunun Ciubu中會設立30週年系列活動的重點之一,原鄉場次有130多位報名、都原場次有40多位報名。這麼多人願意參與是因為中會內各教會有感於需要認識法規,教會事務才會更清楚,避免落入人云亦云、各說各話,傷害信徒的信仰跟情感。Lian Tanampima強調,盼望這次的分享能讓長執們受益,在宣教的路上更加健康與順利。

(攝影/洪泰陽)

受邀專講的劉立仁精心設計20個長執們容易混淆的題目,包含選擇題與是非題,幫助聽眾思考正確的答案。劉立仁並描述情境,讓題目能符合教會實況,從中導引屬於長老教會信仰的核心精神與內涵。而中會提供長執的手冊中,明列了長老教會的法規序文全文,強調法規下的長老教會制度具有聖經與神學的根據,旨在彰顯耶穌基督的王權與主權。

劉立仁強調,身為主委,看到教會對法規適用有疑義時,會用理、情、法來思考,處理爭議時首先要思考合理性。他舉例,法規界定陪餐會員資格,就是長老宗對信仰的思考,陪餐會員有特別的職責,在教會具有選舉與被選舉的權利,法規也賦予小會功能與權力,讓陪餐會員負起參與教會事務的責任。此外,會員和有關「籍在人不在」等和會資格的規範,不是要小會排斥某人,反而是要小會與教會思考重要的信仰意義,例如旅外的會員為何不回來?是不是應該去關心許久未參與禮拜的會友等。

講座每個段落,傳道部書記Talum Ispalidav(達倫‧伊斯巴利達夫)牧師皆擔任回應角色。他表示,中會內常聽到各教會無法執行法規的原因與藉口,有疑義時會講以前就是這樣,為何現在不行?且發生衝突不只信徒與長執,有時是牧師。Talim Ispalidav強調,身為牧師更要以身作則,而會友也不要事事順服,順服並不是盲從,而是要有智慧分辨,更重要的是,法規雖然嚴肅,卻也很生活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