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植物與植物人

人是動物,動物就要動,
我可不是植物人,
也不要當植物人!

◉鄭夙良

這一、兩年,我的身體常常出狀況,不是這裡不舒服,就是那邊不對勁。看過了各科的醫生,幾乎都異口同聲說:「妳歲數那麼大,退化是自然的,反而不退化才是不正常。」有的醫生更絕,居然說我的器官要是不退化,就是妖怪了。

那些醫生也真是的,遇到他們沒有辦法醫治的病,就說是退化。既然器官退化是不可逆的狀況,神醫也束手無策。也的確,退化是老化的現象,無法避免,我得坦然去面對。

不過,我的行程可沒有跟著退化,還是安排得滿滿滿。禮拜一要當志工;禮拜二、四要讀松年大學;禮拜三學畫畫;禮拜四晚上練習詩班;禮拜五上社區大學的英文導覽班,一個學期還有六個禮拜四要去上文學課;主日則是敬拜上帝的日子。

每天早上起床,我都得先去屋頂的花園,還給大地一片綠。澆水、除草、分株、鬆土、育苗,既身體勞動,也享受田園之樂。因為如此,我對身體的不適可以習以為常,不去多加理會。

臥病在床

那天早上,我渾身不舒服,掙扎良久就是起不了床,全身一陣又一陣發寒、顫抖,體溫開始上升。我先服了退燒藥,從早上奮鬥到半夜,還是一陣冷一陣熱。我想可能是感染了,需要抗生素才能壓制,只好上醫院掛急診。抽了血,照了X光,到了清晨,我拿了幾天口服抗生素後回家。

到了傍晚,急診室打電話來,要我趕回醫院,因為我得了蜂窩性組織炎,而且已經變成敗血症,需要住院治療。到了醫院,我的手掌已經腫得像麵龜,又痛又燙,他們就給我吊點滴。症狀逐漸得到控制,主治醫師巡病房時衝著我說:「妳的手腫成那樣,以後就不要工作了。衣服叫媳婦洗啦,不要煮飯啦,不要打掃啦,都叫媳婦做啦!」

奇怪!他到底是醫生還是管家?我有點無奈地說:「我沒有兒子,哪裡來的媳婦啊!」

「沒有媳婦?叫女兒洗衣服啊!女兒呢?」

「女兒在女兒的家啊!」

「叫她回來洗衣服啦,妳的手不能洗衣服了!」

我覺得很好笑,說:「現代人沒有用手洗衣服的啦,都麼one touch!」我用一隻手指頭比畫。

下午醫師來巡房,又說一遍同樣的台詞:「回去妳不要動了,叫女兒回來洗衣服、打掃、做飯!」

「人是動物,動物就要動。我可不是植物人,也不要當植物人,像現在這樣一動都不動,不好!」我擺出木偶人滑稽的姿勢。

這個醫師可能第一次碰到像我這樣會回嘴的病人,沒輒了,轉頭就走。

活命恩典

植物使這世界生意盎然,青綠、草綠、淺綠、墨綠,光是綠的層次就變化無窮。葉子有綠、紅、黃、褐多種變化,花兒千姿百態、五彩繽紛,結出各種形狀的果子,養活無數生物。我喜愛植物,為了欣賞植物的景緻,常常到戶外,也喜歡在住家屋頂種植物,多少維持一些自然生態。

植物人卻是死氣沉沉。躺在床上動彈不得,靠著維生系統呼吸,通過鼻胃管獲取營養,或許大腦意識還清楚,卻有苦難言。我認識一位弟兄,中風多年,每次去看他,他都很激動,嘴巴張得大大的,要哭卻哭不出來。我既想探視他,又怕看他難過。

我不希望走到人生最後,變成了植物人。為此我簽了DNR,在瀕死、臨終、無生命徵象時,放棄心肺復甦術。我交代孩子,千萬不要把我弄成全身插滿管線、臥床不起的「蜘蛛人」。

我在屋頂拈花惹草,玫瑰有刺,仙人掌有刺,棗子、九重葛、火龍果都有刺,常常一個不小心就被扎得鮮血直流。但我常常洗洗手,也沒有特別消毒、敷藥,傷口自然就好了。幾十年來都是這樣過來,沒想到這次居然得了蜂窩性組織炎,住院住了一個多禮拜。主治醫師每天來巡房,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叫我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到最後,他說不出別的台詞,我則連應付的話都懶得說了。

出院後,我繼續服了一個月抗生素,一根手指頭變了形。我暗自叮嚀自己,下次可得小心一點。我也感謝神,藉此提醒我謹慎,受傷時總要及早治療,免得有一天真的變成植物人。我的生命氣息都在於神,無論如何,祂都配得我稱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