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西社區博物館 菜市場進行幼兒美感教育

(相片提供/張佳雯)

【Dalul採訪報導】延續2022年的社區博物館計畫,今年度拓窗藝術教育團隊繼續將藝術帶入社區,主題為在地化的幼兒美感教育。6月20至30日將舉辦相關活動,團隊成員協同吉兒堡幼兒園教師,帶領大班幼兒實地踏訪楠西傳統菜市場進行美感教學。

(相片提供/張佳雯)

楠西社區博物館工作者張佳雯指出,當菜市場成為教學場域,學習有了更多好玩的可能性。在先前的社區博物館計畫裡,拓窗團隊獲得廣大的迴響。從計畫中得知,當地居民很重視為生活帶來便利性卻逐漸衰落的楠西市場。楠西市場串聯居民大部分的生活,像是地方的心臟,流淌著楠西人為了生活拚搏的原始記憶。然而,隨著時間流逝與資本的進入,往日的菜市場光景已經不復存在。於是拓窗團隊預計於6月底於楠西市場舉辦美感教育成果展覽,邀請眾人共襄盛舉,一起來聽童言童語,看看孩子眼中的菜市場。社區博物館計畫由國泰卓越獎助計畫贊助經費,並特別感謝吉兒堡幼兒園教師群與楠西市場自治會的協助。

張佳雯指出,拓窗團隊找到新的跨世代傳承。菜市場的消費者多是成年人,特別是中老年居民,歷經了市場的興盛與沒落。相較之下,孩子們較少有機會去逛菜市場,對市場的歸屬感遠低於成年人的認同。這樣重要的生活場域,在孩子們的世界卻彷彿輕於鴻毛。因此,拓窗團隊以菜市場為教學場域,推動幼兒的美感教育,並整合跨齡的社區意識,使傳統市場在每位社區居民心中都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張佳雯表示,拓窗團隊將從幼兒美感教育出發,舉行楠西菜市場博物館展覽,點亮社區的心臟地帶,也發揮社區博物館的精神:每個居民都可以是創作者,社區每一隅都是博物館場地。誠如計畫的核心宗旨,幼兒透過參訪市場的美感歷程,認識社區的生活重心,幼兒是學習者,同時也是社區改造的創作者。青年藝術家團隊則是幼兒寫生創作之視覺統整設計者,而社區的寶庫菜市場不但成為教學場地,更是創作靈感的發源地,也成為最終教學成果的展出地點。

(相片提供/張佳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