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園教會社區講座 黃柏威分享幸福的家庭關係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6月11日,七星中會南園教會在當地區民活動中心舉辦名人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長老黃柏威分享「幸福的家庭關係」。黃柏威談到自己對幸福的看法時指出,追求幸福的路上往往充滿失落和挫折,是因為人們若對於幸福僅是單一想像,反而會成為追求幸福的阻礙。

他以獲得第55屆金馬獎的最佳動畫長片的《幸福路上》故事作為開場:該片描述主角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遇到種種困難,從家庭到求學,從北一女讀到台大、再到美國,接著步入職場與婚姻,主角一直在追求看似遙不可及的幸福,但這些都是安逸於表面的幸福圖像,反而讓人迷失和失落。黃柏威強調幸福並不僅僅來自於物質的滿足與外在條件的追求,而是建立在與他人連結和情感交流上。他呼籲人們要關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才是真正的寶物。

黃柏威提到,建立家庭關係的寶物有三種關鍵要素:邀請、回應和陪伴。與家人交流時,不僅僅要進行資訊交換,而且還要表達情感和展現關懷,否則家人即是家具。他認為家庭成員間的邀請和回應是維持關係的基礎,而陪伴和同在則是培養情感連結的重要元素。

此外,黃柏威指出要尊重家庭成員的情緒,不輕易否定他們的感受;他提醒父母要接納孩子的情緒表達,因為這是孩子建立自我價值感的重要來源。他也建議家庭成員要以幽默和喜樂作為積極的回應方式,這能夠增進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連結。

在結語中,黃柏威引用聖經中少年耶穌在聖殿的故事,並從諮商心理師的角度分析:耶穌回話母親的方式其實是令父母緊張的,然而耶穌的母親雖然不知道上帝在這件事的旨意,但是她知道耶穌是上帝交給他們夫婦的功課。「小孩是上帝給父母的功課。」他提醒大家在處理親子衝突,或是家庭衝突時要珍惜每一個幸福關係的經歷,並且學會從中成長;幸福的圖像不僅僅存在於想像之中,而是通過對他人情感的同理心和實踐中,創造出幸福的價值。

南園教會牧師李俊佑回應時強調上帝作為生命力量的源頭,以及聖經記載家庭和人際、世界等關係。他指出,喜樂和感恩的態度早在聖經中就有所提及,上帝願意幫助人們走出家庭困境,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與世界的互動。他鼓勵大家將家庭衝突和困難交託給上帝,相信上帝會成為內在的力量,並相信幸福可以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中實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