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教會職場座談 探討數位時代的趨勢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舉辦職場座談會,探討數位新時代的挑戰與機遇。講座在6月11日下午於雙連教會大禮拜堂登場,邀請資訊工業策進會產品經理甘仲維博士、寓意科技創辦人施政源執行長、堆疊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長張雲洋暢談職場經歷與心得。

甘仲維指出,現今的資策會在幫助政府進行眾多專案的同時,中央政府也在去年8月27日正式成立「數位發展部」並由唐鳳擔任部長。身為後天視障者的甘仲維強調,數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在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的推動下,諸如身心障礙、少子化和高齡化等社會問題都有機會得到解決,並且這一領域將不斷發展,持續協助改善問題。

施政源則表示,現今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已經與五年前大不相同。例如,現在的人工智慧可以執行許多編寫程式的工作,而人們在數位領域需要具備的技能也發生變化。此外,數位時代使工作國際化成為當前趨勢,許多台灣人在沒有出國的情形下已經在為國外企業工作。

施政源談到,不少企業老闆面臨著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挑戰,因為科技發展改變職場需求和求職方式。面對這種情況,他說明企業普遍採取兩種解決方案:尋找新的人才,或裁減沒用的人員。然而,適應新知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很多人無法放下過去的知識包袱,導致被裁員、淘汰的命運。

(攝影/邱國榮)

張雲洋表示,人工智慧發展使人們擔心自己可能被淘汰,但他呼籲大家不要過度擔憂,因為「起初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他分享自己的職涯經驗,將其分為幾個不同階段。首先是學習期,這個階段他不斷學習並不斷嘗試,也轉換幾間不同的公司;其次是探索期,然後是成長期,他在職場上至今走過26年,換了8個不同工作,但其中兩個工作持續10年。他形容這「十年磨一劍」的心得,指出不僅僅需要技術,而且還要獲得信任;信任是需要不斷積累並讓他人看到自己的價值。他認為這樣的職涯觀念是正確的。

張雲洋進一步分享了他的職涯建議。首先,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但前提是要清楚自己的目標。其次,他提倡專注和培養基本技能,這要不斷地自我訓練;他也建議在進入某個領域時,要尋找到業師作為指導,思考「在這個行業中,誰可以成為我的老師」。最後,他強調主動思考和關懷他人;所謂主動思考,是對於自己的職位要有全局的觀點,設想自己在上位如何考慮下屬需求。

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指出,現今是數位時代,尤其人工智慧是蓬勃發展,如果沒有自我精進,恐容易被職場淘汰;透過這次講座,希望與會者能夠得到啟發,知道工作是服事人、榮耀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