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阿布蓊病逝 普世教會界緬懷

【陳俞含編譯】5月31日,普世領袖艾格妮絲‧阿布蓊(Agnes Abuom)在與病魔短暫抗爭後,於她的故鄉肯亞與世長辭,享壽73歲。

阿布蓊自1975年開始參與普世教協(WCC)的活動,致力為肯亞的人權、教育與發展奔走。她在1998年進入WCC中央委員會,數度擔任要職,並於2013年當選中央委員會主席,成為首位以女性和非裔身分接任此職位的人。她也是WCC的第一位「禮拜四穿黑服運動」(Thursday in Black)大使,呼籲性別正義,與弱勢族群和倖存者站在同一陣線。

WCC中央委員會主席的海因里希‧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主教在接獲噩耗後悲痛不已。他慨嘆,阿布蓊才結束WCC的服務,卻在不久之後辭世,這令人十分難過。他會把阿布蓊放在愛的記憶之中,記念她的仁愛。

WCC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博士表示,阿布蓊的耐心、堅毅和敏感度都使她成為一個充滿活力與智慧的領導者,而她對於信仰和團結的熱忱,也讓她努力不懈地為WCC奉獻。WCC前任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牧師表示,阿布蓊努力為所有人帶來正義與和平,是真正的基督教團結倡導者。她以惻隱之心率領所有夥伴前進,為公義奮戰到底。除此之外,阿布蓊也透過獨特的領導方式來指引信徒,她鼓勵人們善用自己的恩賜與時間,以勇敢虔誠的態度面對上帝的呼召。

阿布蓊擔任中央委員會主席的最後幾年,她面臨了疫情的考驗。當時與她共事的是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在這場決定性的信仰挑戰中,他驚嘆於阿布蓊的慧眼以及普世精神。他指出,阿布蓊不僅是一位主席,更是一名神聖的女性,在她的所作所為中活出了信仰的價值。他們必須感謝上帝賜予阿布蓊這份禮物,每個人都會深深地緬懷她。

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組織與信仰學者都紛紛表達了最深的遺憾與感懷,他們感謝阿布蓊的奉獻精神和偉大貢獻,也讚揚她的堅忍不拔與溫柔細心。她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鼓舞了無數人,不僅強化了教會的凝聚力,也讓許多族群獲得了力量。一名記者在2021年採訪完阿布蓊後寫道,與她對談之後的人,不是想要高舉拳頭大聲疾呼,就是縮在角落反思自己對於人類的貢獻。(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