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領袖讓人好跌倒

領袖的言行若實屬犯罪,羞辱主名,危害團體和諧,我們不該消極不作為。……

◉解結

權力滋生罪惡

姊妹M進入夢寐以求的基督教機構服事,她興高采烈。殊不知,這卻是她噩夢的開始。

M的頂頭上司神學涵養深厚,但做錯事不僅不檢討,還為了推卸責任編造事實。而且,上司私心偏頗,喜歡的人就捧上天,討厭的人逮到機會就酸言酸語、胡亂造謠。若不小心踩到上司地雷,他不僅不當面溝通,還會記恨在心,逮到機會就出言詆毀,甚至仗著職權當眾指桑罵槐。與其共事,M嘗到何謂「伴君如伴虎」,也不禁納悶,為何滿嘴神學的人,如此言行不一?

工作職務上,M游刃有餘,但上司的言行頻頻衝擊她的信仰。心中拉扯日積月累,原本生性開朗的她變得鬱鬱寡歡,開始出現耳鳴、頭皮發麻、失眠等症狀。

M的經歷讓我心生感慨,我捫心自問,當在上位者的言行讓人跌倒時,如何調整心態與其共事?有一資深輔導員說,在這樣的處境中,仍然可以看見上帝的恩典。首先,當明辨是非,不在他人的罪行上有份;再者,從別人的罪行反思自己,同為罪人,卻仍蒙上帝施恩拯救;最後,引以為戒,感謝上帝沒有讓自己遇到相同的試探。

不可否認,權力確實是罪惡滋生的土壤。若我居高位,也難保不會因承受壓力、自我期許、競爭心態等因素而催發內裡的罪。

勸告的三個步驟

遇到不合宜的領袖,我往往會自我勸導,正因為對方顯而易見的罪,我才不會陷入把領袖偶像化的試探,不至於盲目追捧領袖,而能夠把事工成就單單歸榮耀給上帝。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祈求上帝保守我不要步對方後塵。

就我而言,遇到不適任的領袖,最大的挑戰是繼續對他保持尊重。我從小沒大沒小,欠缺尊重權柄的觀念。初信主頭幾年,遇到不令人服氣的領袖,就會擺出臭臉。感謝上帝恩典,如今得著修剪。尤其這一兩年,我特別有感,可以不認同領袖的行事為人,但仍得尊重他。掌權者既然都是上帝所設立(羅馬書13章1節),倘若我不尊重領袖,豈不等同也不尊重給他權柄的上帝?細思之下,不禁感到戒慎恐懼。

當然,領袖的言行若實屬犯罪,羞辱主名,危害團體和諧,我們也不該消極不作為。按著聖經原則,我們出於愛心,可私下跟對方溝通;若是對方無悔意持續不改,可邀請對方信任並成熟的基督徒一同勸告;再不行,就上報督責他的人(參馬太福音18章15~17節)。同時,在他不願悔改前,可以跟他保持距離,以免受他引誘而一同犯罪。

老實說,我有我的軟弱。按馬太福音18章勸告的三個步驟,我通常只能做到私下勸告對方,若對方冥頑不靈,我通常就「冷處理」,至多請相關人士關心對方。但我不會夥同他人前去勸告,更別提向上呈報。可見,我的做法與觀念仍停留在老我思維,而非聖經模式。馬太福音18章所載的勸誡原則,利基點是出於愛,期盼藉由弟兄姊妹的勸導挽回對方。或許我的愛不足,才會任憑對方在罪中打滾,求上帝幫助我!

勸導犯罪的領袖

值得注意的是,前去勸導犯罪的領袖之前,我們必須做足預備。謝懇德(Ken Sande)身為律師,全時間做基督徒調解事工,他提醒:「要特別練習,選擇適當的言語,以尊重的態度說話,並且盡可能向對方肯定你看重他的權柄(參但以理書1章11~14節)。這樣做,你不僅能勸勉那人做必要的改變,也能贏得他的尊敬(參撒母耳記上25章23~35節)。」

改變人是聖靈的工作,所以我們懇求聖靈軟化對方堅硬的心土,好結出聖靈的果子。也為他們禱告,求上帝保守他們。教會的長老曾教導,面對犯罪的弟兄姊妹時,可以這樣為他禱告:

一、求上帝抑制他的惡行;
二、求上帝給他悔改的心;
三、求上帝懲罰他的惡行。

我認為,工作上遇到言行不當的領袖,亦適用以上禱告內容。

我們同時當知道,若非上帝保守,我們也是如此不堪。若能反躬自省,對於犯罪的權柄便會有較多憐憫,但這不等於縱容他、認同他持續犯罪,而是秉持愛心、耐心盼其悔改。

僕人式領導

聖經中,可以看到挪亞因醉酒而行為脫序、亞伯拉罕因信心不足而未能保護妻子、雅各為謀己私而說謊,他們雖被上帝重用,仍會犯罪。從古至今,沒有完全人,人都會犯罪跌倒。

唯有主耶穌信心充滿、信實可靠、聖潔無瑕,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是我們終極仰望的對象。祂本是天上君王,因為順服父上帝旨意道成肉身,捨身作贖價,將選民從黑暗權勢手中奪回。祂雖賜予人權柄代為治理,但地上權柄沒有一個是完全的。主再來時,新天新地始有完美的君王。

話說M是否仍在水深火熱中打滾?感謝上帝保守,她工作能力好,早有其他機構屬意聘用,所以她完成份內工作後,便於規定的時間內提出辭呈。離開後,身體不適不藥而癒了。

深願上帝保守在上位者體現主耶穌「僕人式領導」的樣式,以身作則。被治理者也尊重在上位者,在不違背真理的前提下甘心樂意順服其治理。感謝上帝,基督徒有終極美好的盼望,主再來時,被主治理更是好得無比!

 延伸閱讀 

《我們和好吧!──和平使者解決衝突之道》(The Peacemaker : A Biblical Guide to Resolving Personal Conflict),謝懇德(Ken Sande)著,朱崇恩、高俐理譯,飛鷹出版,2006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