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看到#MeToo風潮再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表示,教會內應持續推動性騷預防教育與宣導,不要存有「開玩笑無傷大雅」的觀念,反受父權主義影響,把帶有性暗示、揶揄的語言、肢體碰觸帶入平常人際對應中;尤其是在教會裡擔任牧傳、長執者,更應以身作則、謹慎言行、嚴守分寸,不該利用別人對其職分較信任而犯性騷情事,也不該只檢討被害人、反而要譴責加害者才對。

(攝影/林婉婷)

連嫦美坦言,聖經教導大家要愛與赦免、申冤在主,也規範大家若遇爭議不可四處播揚,卻也導致教會對性騷爭議持隱忍或保守態度,這樣氛圍反讓受害者被規勸要以和為貴,卻對有牧傳、長執職分的加害者不敢指正錯誤。因此長老教會體制與法規雖對性騷申訴有設立處理組織及明確流程,真正走上申訴個案並不多;這與受害者對教會整體環境的不信任、礙於人情或權勢壓力有關。

連嫦美說,無論信徒還是牧傳遭遇性騷,都可到總會網站上下載性騷擾事件申訴書,填寫後可將申訴書遞送到中會/族群區會,再由性別公義部組成調查小組處理。她鼓勵受害者應勇敢提出申訴,因為縱使教會裡常常講愛,「但是沒有公義的愛,也是一種傷害。」縱使信徒誓約有對爭議時不要四處張揚的教導與規範,可是性侵、性騷已是犯法行為,既然法律對此有所規範與處置裁決機制,就要依法辦理。

(相片提供/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

她表示,若想瞭解性騷定義、如何申訴,可參考總會性別公義依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處理作業參考手冊》制定的《性騷擾防治指南》,請務必記得性騷擾是指:「一切不受到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不自在、覺得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在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影響到被害人就學或就業機會的表現,或影響日常生活之進行。」又分成言語、肢體、視覺及不受歡迎的性要求等四種性騷類型。

她也以《信仰告白》提醒大家,每個人恩賜與尊嚴都該被尊重,聖經也提到上帝國是以正義公道為根基,如此才能讓人有安全感,所以更應該對性騷零容忍,教會牧長、兄姊在互動時,無論是握手、擁抱等肢體接觸,還是話語上的表達都應謹慎,若真有性騷發生也不要抱持家醜不可外揚心態,反而要嚴正對加害者與以告誡並懲處,如此才能讓上帝公義與慈愛真正並存。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_biancoblu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