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關80萬癌症家庭生存 呼籲審查相關法案

(相片提供/台灣教授協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全國80萬個癌症家庭急需政府伸援,台灣教授協會(以下簡稱台教會)、台灣營養基金會等團體籲政府與立院重視民眾健康權,設置「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與修訂《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在6月14日招開記者會中指出,癌症連續41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健保引進創新治療速度趕不上癌症病人需求,應藉由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幫助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的癌症家庭有活下去的機會;而攸關基金設置的《癌症防治法》修法已有超過60位跨黨派立法委員參與不同版本提案和連署,獲得國會過半數委員支持,也應盡快審查。

台灣營養基金會理事長黃青真指出,國內研究已證明飲食品質較佳者,健保支出的費用顯著較低,《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的立法對促進國民健康、健保節流非常重要。而台教會理事招名威強調,《癌症防治法》與《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仍列在立法院的待審法案,妥善打造全民健康照護體系,政府責無旁貸,應把握下半年預算會期審查,不應漠視《憲法》保障下的民眾健康權。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全台現有80萬個癌友家庭,如以一家四口計算,就有超過300萬人直接或間接受癌症所苦;目前癌友在抗癌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創新治療取得困難,據統計,癌友等待癌症新藥納入健保平均為787天,即便新藥獲得健保給付,給付範圍也僅涵蓋30.4%癌友,約70%的癌友無法受惠於健保給付的新藥,超過75%的癌症家庭面臨自費新藥的艱難選擇。

健保長期受限於財務考量,在引進創新治療方面落後於國際標準治療指引,導致台灣在各主要癌症類型的存活率均不及日本和南韓。蔡麗娟強調,特別是某些癌症類型中,存在明顯健保治療資源分配不均情況。例如肺癌、特別是肺鱗癌,目前缺乏可用的標靶藥物,癌友使用仍然是20年前的老藥。此外台灣也是全球頭頸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目前也面臨創新治療匱乏的困境。

而台灣基進黨發展部主任、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兼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表示,政府對設置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應有更明確的財源規劃,以提供癌友更多照顧。她強調,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將全力支持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和《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法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