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與神真正團契

約翰一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我想呢,我會給約翰一書下這個標題:「與神真正團契」。這封精采書信的主旨是與神團契,約翰亟欲在他的讀者心中植入一個真理,那就是──與神的團契必以主耶穌基督所做的工作為基礎。我們與神團契是通過主耶穌基督,因為罪破壞了原本的團契,所以耶穌必須降生,過我們無法過的生活、代替我們受死,並在復活中戰勝罪和死亡。祂是我們的中保,祂是我們的義,祂是我們的挽回祭。

接著,約翰希望我們理解,這是團契的一體兩面,與神團契結出的果實會體現在改變生命。所以說,神的福音猶如硬幣的兩面,與神團契那一面的基礎是耶穌基督,而另一面是藉靠福音生活的結果。這封簡短的書信,是由福音裡的人生、對神的真信心、與神真正團契這三道標誌組成。

首先是道德標誌。你持守神的命令嗎?約翰認為,與神團契的人是不可能主動、慣性地違背神的命令。在約翰看來,那是完全不合邏輯的矛盾,這就是道德標誌。

接著是神學標誌。你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嗎?這可以作為判準。你知道,教會外有許多人都認可耶穌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也是一位偉人,但那樣還不夠。如果耶穌不是神的兒子,那麼所有福音都是謊言。英國學者魯益師(C. S. Lewis)說:「如果耶穌只是偉大的先知,那麼祂要不是高明的騙子,就是瘋子。」無論是哪一種,祂都不值得你追隨,因為祂宣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這一點正切中約翰提問的重點,你真心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嗎?

再來是情感標誌。你愛神和祂的子民嗎?我想,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這三點是神奇的照妖鏡。我們都熱切地遵守神的誡命嗎?我們都堅定不移地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嗎?我們願意過著愛神並且愛祂子民的生活嗎?

現在談談為何是這三個標誌。約翰說,這是因為福音的恩典改變了你。多年來,聖經學者和神學家一直都說,真正能夠試驗信仰的,就是看看一個人的生活是否真的翻轉。當真信心和恩典在一個人的心中運作,你不會看到他的生活仍維持老樣子。

這卷關於與神團契的聖經,確實成為恩典可以改變人的論據。神的恩典改變你的道德觀;神的恩典賦予你全新的世界觀,以及一套以耶穌為中心的神學;神的恩典改變你心中的愛,對你來說,愛神並愛祂的子民成為最重要的愛。

與神團契看起來應該是怎樣呢?這麼說好了,看起來應該不只是在禮拜日歡快地唱歌,看起來應該像是一種被徹底改變的生活,因為一旦神用祂的恩典觸動了你,你從此不再一樣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