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曉怡赴捷克參加音樂節 感受政府及人民關心台灣民主自由

第65屆斯美塔那利托米甚爾國家音樂節,余曉怡與捷克愛樂交響樂團小號演奏家合作。 (相片提供/余曉怡 ,František Renza授權)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台灣文化部、外交部協助下,台北中會艋舺教會會友、管風琴演奏家余曉怡6月7至18日在捷克參加「斯美塔那利托米甚爾國家音樂節」(Smetanova Litomyšl),是台灣唯一受邀的管風琴獨奏音樂家。余曉怡表示,這次旅程中真實感受到捷克政府及人民關心台灣的民主自由,明確表達對台灣國家的支持。她特別感謝台灣駐捷克代表柯良叡的指導與關心,讓她能為台灣、捷克兩國音樂文化交流盡一份力量。

余曉怡6月10日在克拉利基(Králíky)的修道院教堂舉行「勒托拉德國際管風琴音樂節」(HMF Letohrad 2023),精湛的演奏讓聽眾起立鼓掌,高喊:「BRAVO!」主辦單位也以余曉怡作為海報宣傳的焦點。余曉怡說,捷克民眾熱情接待來自台灣的她,也很關心台灣,「對捷克人充滿民族團結意識,深深被震撼到。」

余曉怡表示,6月15日參加捷克斯美塔那利托米甚爾國家音樂節開幕音樂會時,捷克總統彼得·帕維爾(Petr Pavel)親自出席,非常看重這個已有65年歷史的音樂盛會。6月17日余曉怡於聖索菲亞教堂(Kapitulní chrám Povýšení sv. Kříže)演出,座無虛席,為台灣爭光。其中特別安排台灣作曲家張佩倫的〈台灣民謠管風琴組曲〉,余曉怡結合東西方樂曲的演出獲得許多聽眾的肯定。

勒托拉德國際音樂節-余曉怡代表台灣展現完美琴藝 。(相片提供/余曉怡)

就在余曉怡訪問捷克同時,台灣外交部部長吳釗燮也受邀前往捷克,帕維爾並與吳釗燮在6月14日一同出席一場國際會議,公開呼籲各國支持台灣。事實上,帕維爾曾公開表示,是因烏俄戰爭才如此明確表態支持台灣。

余曉怡說,她在捷克期間深感當地對台灣局勢的關心,也認為台灣音樂藝術若要在國際上有競爭力與能見度,需要文化部、外交部、企業主與藝術團隊長期共同合作、努力,「感謝上帝!使用我,透過音樂饗宴成就台捷兩國友好。」她盼望上帝繼續使用她的音樂才華,將台灣音樂藝術文化推向國際舞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