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私立大專學費每學期2.5萬 私校工會肯定

相片非新聞人物。(相片提供/ptksgc)

【邱國榮整理報導】教育部6月20日宣布,將補助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每學期2萬5000元,以縮減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五成以上,有效提升私立大學競爭力,縮減公私立大學不公平競爭情形,也減緩私校退場壓力,讓80%就讀私立大學的弱勢家庭學生受惠。全國私校工會肯定這項教育政策的調整。

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會友尤榮輝表示,眾所周知,私校長期處於不合理的辦學環境,倘若政府法令和制度不予調整,則私校恐將退場殆盡,其中兩項重要關鍵制度是政府長期凍漲大學學費,以及政府創造公私大學不公平競爭環境。私校長期於不合理體制辦學的代價,犠牲私校學生受教品質,也犠牲私校教職員工作權益。因此,全國私校工會一直呼籲政府有所作為,應該建立學費彈性調整機制,或是政府大量投入經費補助私校學生。

尤榮輝指出,教育部此時宣布減免私立大專學生學費,是對瀕死的私校教育打了一劑強心針。雖然不一定能挽救私校退場危機,但是至少能提升招生競爭力並改善辦學環境,也給予弱勢家庭學生更公平的就學機會。

尤榮輝進一步指出,台灣的高教沉痾已深,問題錯綜複雜,不是政府打一劑強心針可以解決,尚有諸多法令制度待調整。期待政府這次宣布補助私立大學生學費只是改革的開端,後續仍要改革高教及私校教育,早提出宏觀及前瞻性的發展藍圖,調整各項不合時宜及不合理的法令制度。譬如取消對私校捐助的不公平稅制,才能夠讓私立大學有機會成為一流大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