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生教會主日學化身小記者 留下珍貴文字紀錄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明年邁入設立60週年的壽山中會德生教會正在預備紀念特刊,為了納入更多元觀點、也讓教會兒童們能參與這個重要時刻,德生教會主日學特別在6月安排系列課程與活動,逐步帶領兒童們認識何謂採訪與如何設定提問,並在6月25日這天化身小小記者、分組採訪主日學老師。

當天按照按照低、中、高年級分組,依序採訪幼稚班的佳旻老師和筱珊老師、主羊班的佩芬老師和凡容老師、國小班的美珍老師和明慧老師。主日學已經在上禮拜聚會中討論過採訪題目,而實際訪問過程的挑戰在於有效率記錄受訪者回覆之重點,為避免小小記者們感到壓力,除了分工合作,現場也有同工負責錄音、錄影,以利後續回顧與整理。

(攝影/林婉婷)

針對「上課會不會累?」這個問題,佩芬認為比起疲累,更多是緊張,期許孩子們能夠理解課程內容,也因此更認識耶穌基督;而凡容則坦言教完小朋友們確實精疲力盡,但因為孩子們有需要,所以自己還是願意服事;她也分享因為主羊班是混齡班,上音樂課時會更仔細解說歌詞和帶唱,讓更年幼的孩子們能更有領受。

被問到「為什麼成為主日學老師?」的美珍回憶,當時自己的孩子剛好都是國小生,於是被邀請成為主日學老師,現已服事17年。而明慧則直言身為家長,如果要在主日學教自己的小孩比較有壓力,所以老師們會互相協調;現場有幾位小朋友也認同要稱呼家長為「老師」確實有些壓力。

(攝影/林婉婷)

美珍提到一些特別的教學經驗,曾經遇到非常容易哭鬧的小朋友,在教學與照顧上也感到很苦惱,但透過團隊合作與好好陪伴,現在那位孩子的情緒管理已有顯著進步。而她的兒子也曾向她分享,有位主日學夥伴在大學時受洗,這是令她很感動的見證。

關於「主日學老師與學校老師的不同?」佳旻指出,主日學老師與小朋友見面主要在主日學的時間,大約只有兩個小時,但學校老師與孩子們相處的時間較長,另外也會指派功課和要求成績。而筱珊則強調,主日學老師著重孩子們認識聖經故事、學習品格,也會帶領手作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更重要的是,主日學老師沒有領薪水。」

(攝影/林婉婷)

第一次接受小朋友們受訪,本身相當接納小孩無窮想像的凡容,肯定孩子們都相當聰明,能精準抓住自己想表達的意思,也會拋出自己沒想過的觀點,讓老師獲得啟發。而美珍則肯定孩子們認真記錄的態度,雖然對採訪還很生澀,但也很努力;她也感謝世芬老師在主持採訪過程中有許多細心觀察與提醒,順利與孩子們共同完成初次採訪與受訪的嘗試。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