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到美國,治安的文化衝擊

(相片提供/Pixabay)

◉羅珮珍

在一個炎炎夏日的午後,我與一位久違的好友相約共進下午茶,她分享了一個讓人驚訝的故事:因為習慣了台灣的安全,前陣子遷居美國加州,她離開停車場時留下包包,回來卻發現車窗被破壞,包被偷走。她報警,但因被盜物未超過美金950元,這在加州被視為輕微犯罪,警方並未全力調查。

朋友告訴我,當地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不鎖車門和車窗,讓歹徒自行打開車門確認裡面沒有貴重物品,他們便會自行離去。對我這個習慣將隨身物品放在車內,然後安心離開的台灣人來說,真讓我大吃一驚。在台灣,即使物品遺失,只要求助警方查看監視錄影,很快都能找回失物。然而,加州的治安使我回想起台灣早年扒手橫行的時代,只要去逛個市場,回來就會發現包包已被人割破。

如今,多虧了全體國人法治觀念的提升,順手牽羊的現象已大幅減少。加上政府普遍裝設監視器,使任何犯罪無所遁形,台灣已經不再是那個我們需要擔心錢財安全的國家,我們生在這片土地是非常幸福的。

最後,在暑假即將到來之際,提醒所有國人在國外旅遊時要格外注意個人安全和財物保管。避免出入危險的場所,並妥善保管財物,錢財不露白。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確保度過一個安全、愉快且充實的假期。 (作者為家庭主婦)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