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野球少年》看家人的和解路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你跟家人有話聊嗎?當你有心事的時候,會說出來嗎?你是否熱愛某件事,卻屢次遭遇阻攔與反對?在人與人的關係中,隔閡往往由那些無形的「刺」開始。這些刺背後的理由多種多樣,卻往往隱藏在深處,甚至自身也難以察覺。

由小說改編的電影《野球少年》,從這種角度剖析家庭關係,以野球(棒球)作為媒介,探索家人之間難以說出口的愛,以及在棒球神祕魔力的感召下,傳遞彼此心意的過程。

故事開頭描繪一家人準備回到外公家,而弟弟青波正劇烈地咳嗽。當母親命令哥哥巧關上車窗,巧的反應卻顯得漠然。媽媽總是怪罪巧在青波面前投球,但爸爸跟外公都看得出來,巧擁有無可限量的棒球天賦。身為中學棒球教練的外公,曾經為了照顧病重的奶奶,放棄了帶領孩子們前往甲子園的夢想,內心必然充滿遺憾。從這個觀點來看,巧就是家中各成員棒球夢想的實踐者。若他半途而廢,不就太像個膽小鬼了嗎?

人們在面對未知的挑戰時常常感到恐懼。然而,當巧得知弟弟青波一直以他為榮時,他終於可以不再感到內疚與自責。此次的比賽不同了,母親在觀眾席等待他,為他加油打氣。

《野球少年》將棒球的存在賦予更深層的意義。帶著「玩心」,棒球傳遞了場上的生生息息,還有「心同一致」的默契。在笑中帶淚下,一同成長!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