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在黑暗中認識上帝

(相片提供/Pixabay)

耶和華對摩西說:「看哪,我要在密雲中降臨到你那裡。」(出埃及記19章9節,新譯本)

◉楊秀清

我們想到上帝,總會很自動和太陽、光明、輝煌、燦爛連在一起。這是正確的,但有趣的是,聖經中也有少部分經文把上帝和黑暗、密雲、幽暗連在一起。

上帝是偉大神聖的,是大光,是烈火。因此,有罪的人無法直接見到上帝,直面上帝的人會死。舊約許多經文顯示,以色列人很怕看見上帝而死亡。但是,上帝是慈愛的,為了保護祂的子民,祂會採取其他方式使人可以與祂接觸。好比摩西希望看見上帝的榮耀,上帝便把他放在磐石中,用手遮掩他,讓他看見祂的背,而不是祂的面,以免死亡。又如主耶穌基督,是聖子上帝道成肉身,以人的樣式活在人的中間,使人可以見、可以摸。上帝在密雲中臨在西奈山,對摩西說話,也是類似的情況。

在光明中,我們認識上帝;在黑暗中,我們一樣可以認識上帝。在明亮中,我們可以明白許多上帝的真理;在密雲中,我們要知道上帝是奧祕的,不是我們能全面理解的。當我們以為上帝的真理通通可以用理性來理解,忘了上帝的奧祕遠超過人類所能認知的程度,就太輕看上帝了。上帝的三位一體、耶穌基督的神人二性,都是超過人類理性能徹底理解的奧祕。在聖餐裡,上帝的臨在,也是一種奧祕,我們無法徹底用理性來理解這種臨在。但是,在人類理性無法明白的奧祕中,我們可以保持敬畏與感恩之心,享受那大而可畏卻又慈悲憐憫的基督的臨在。

生活中,我們也不是一直活在光明的順境。總有悲傷的、艱困的、無法理解的烏雲密布之時。親人的死亡、工作的喪失、考試的失利、犯罪、生病……都是黑暗籠罩、喪失光明的時候。但我們不要忘記,上帝不只在光明中臨在,也在黑暗中臨在。上帝不僅在密雲中臨在,而且祂沒有撇下摩西孤單一人,而是在密雲中和他說話。並且,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已經勝過一切黑暗與死亡,祂的靈永遠與我們同在,安慰我們、鼓勵我們、賜力量給我們,一直祝福我們。只要上帝同在,即使我們遭遇再大的黑暗,即使無法完全理解烏雲的奧祕,也能藉靠不斷賜下的恩典與祝福,勇敢面對明天。

 禱 告 

慈悲的天父啊!祢是大而可畏、掌管宇宙的主宰,也是慈悲憐憫、愛人救人的天父。在祢的公義與憤怒中,我們都該滅亡,但因著祢的慈悲與憐恤,賜下耶穌基督來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祢的刑罰,得以成為祢的兒女,享受祢的恩典與祝福。主啊!祢在光明中臨在,也在密雲中臨在。不論境遇好壞,不論我們快樂或悲傷,不論陽光或烏雲,祢一直與我們同在,從不撇棄我們。

主啊!我們能有力量面對苦難,能勇敢奔行天路,是因為祢保證永遠與我們同在,祢的應許絕對信實可靠。我們信靠祢,求祢幫助我們,不斷賜下恩典與力量給我們,不斷安慰與鼓勵我們,不斷帶領我們,直到我們回到天家。禱告不配,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寶貴的聖名來求,阿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