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他短暫的一生沒有白費時間

他是神所賜的禮物,雖然神只打算讓我們擁有他一段短暫的時間……

譯◉SMH
作◉約翰‧穆西米(John Mysyimi)

圖基‧姆布加‧穆西米(Tugi Mbugua Musyimi)在我們家一共生活了九個月。去年7月某個時候,上帝在他母親的子宮裡孕育了他。從我們得知他的存在那一刻起,全家都為此感到興奮不已,因為上帝回應了我們想要增加家庭成員的禱告。

在每個月產檢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圖基從螢幕上一個豆子般的小點,逐漸發展成一個完整的嬰兒。我們多次聽到他的心跳,看到他在子宮裡玩耍。他每一次任性的踢腿和有力的心跳,都預示他是一個健康而活潑的兒子。在某一次3D超音波掃描中,我們還得到了他面部的圖像。我覺得他長得比較像我,他的母親抗議,但最後也接受我的看法,畢竟他的嘴型展現了我們家基因的力量。

我們和一些朋友都叫他的綽號「T5」,並且集思廣益為他找一個以T開頭的名字。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想出了很多有創意的名字,其中大部分來自我,然後都被大夥兒否決了。他的哥哥姊姊們──塔吉、塔米、蒂亞和坦多──也建議了一些名字,但都遭到我溫和地拒絕。

T5的哥哥姊姊們對他即將加入這個家庭非常興奮。我們叫他「T5」,他們叫他「寶寶」。我們回答這些孩子的問題加起來肯定有上百個:「寶寶吃什麼?」「寶寶會說話嗎?」「寶寶在睡覺嗎?」「寶寶什麼時候出來?」「寶寶會怎麼出來?」(最後一句話換來的是我和妻子尷尬的沉默,以及一句:「你寫完作業了嗎?」)坦多給寶寶預備了一個綠色的小杯子,讓他將來可以用它來喝水。他們一直嘗試和寶寶說話:「嗨!寶寶。」「再見,寶寶。」「晚安,寶寶。」

即使圖基還沒出生,他已經為我們的家人和朋友提供了許多談話的題材。他得到了很多愛、很多照顧、很多供應,以及很多保護。

然後到了2023年3月的某一天。

生命消失

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圖基在媽媽的子宮裡轉動和玩耍時,臍帶纏住了他的脖子。慢慢地,他失去了生命氣息。

我的妻子在當天注意到異狀,因為她感覺圖基不像之前那樣好動了。她已經忙了一整天,正在預備就寢,所以我們把他的動作減少歸因於他在睡覺。而且我們聽說,胎兒到了38週時,隨著體形越來越大,子宮內的空間變得狹窄,所以胎動減少是相當普遍的。我們決定,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第二天就去看醫生。

後來我們去了。第一次掃描──沒有聽到心跳。第二次掃描──醫生臉上露出關切的表情。

「我們遇到一個問題。」他說。

「孩子沒了?」我們問道。

「是的。」他說。

我們的世界頓時被打碎了。

仍有盼望

在難以置信、痛苦的淚水中,我們通知親密的家人和朋友,他們很快就來幫助我們。不久之後,我們在醫院產房外等待我妻子辛苦分娩。生下一個沒有生命的嬰兒,需要非比尋常的毅力,但是,因為神的憐憫,她還是做到了。24小時後,我們懷裡抱著小圖基的遺體。一個禮拜後,我們舉行了儀式,將他的遺體埋在墳墓裡。

我們失去孩子之後,陸陸續續從教會那裡得到許多充滿愛心的安慰和關懷。他們禱告、探訪、打電話、發簡訊、送餐,並在經濟上資助我們。在整個噩夢般的過程中,我們的家人無私地幫助我們。其他社區居民,也以各種方式給我們關懷和支持。

圖基的一生充滿了尊嚴和價值。在他住在子宮的268天裡,他為我們做了這些事情:

第一,他讓我們看到並欣賞上帝的力量。每一次超音波掃描都是一個窗口,讓我們看到上帝錯綜複雜又奇妙無比的智慧。

第二,他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快樂。他的存在讓我們感到喜樂。他的每一個心跳、踢腿和轉動,他的3D照片,以及我們對他出生後樣子的猜測,都是上帝賜予我們巨大喜樂的來源。

第三,他讓我們禱告。他經常是我們向上帝禱告和感恩的對象。我們祈求妻子能健康地懷孕,而神也慷慨地賜給我們圖基。

第四,他豐富了我們的婚姻。懷孕為我和妻子創造了許多機會,使我們能夠彼此服事,否則我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這對我們來說是好事。

第五,即使在他的死亡中,圖基也微弱但具體地向我們彰顯福音的故事。你看,神也失去了祂的兒子。不同的是,正因為祂失去了愛子,所以妻子、我及其他許多人可以擁有永恆的生命。

父神撇棄了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這位聖子道成肉身,為拯救我們而死。與圖基不同的是,祂的死亡不是意外,而是出於自願,祂為所有願意離棄罪惡並相信祂的人贖罪。祂的死亡並沒有一直持續,而是從墳墓中復活了。祂的復活,保證了有一天圖基也將和我們一起復活。我們將再次相聚,獲得永恆的生命,我們將一起見證我們的上帝。

雖然圖基的生命很短暫,但他沒有白費時間。他是神所賜的禮物,雖然神只打算讓我們擁有他一段短暫的時間。

至於我們,雖然我們被烏雲籠罩,但通過主的百姓,我們從祂那裡得到了深深的憐憫。我們的悲痛巨大,但祂的恩典更大。儘管我們被圖基的驟然離世壓垮了,但我們親吻那擊打我們的棍子,並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章21節)

以大衛在自己幼子死亡時說的話來總結,應該是很適當的:「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撒母耳記下12章23節)

後會有期,兒子。

原文網址:https://www.thegospelcoalition.org/article/short-life-wast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