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拒絕虛假人設, 回歸真實道理

台灣房價持續高漲,許多年輕人發現就算努力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房子。這種情況更顯示居住正義的重要性,讓每個人都能以合理的代價住房,是維護社會和諧的重要因素。

近日有一位習慣以正義使者形象包裝自己的法律學者,高舉居住正義大旗,積累個人政治影響力,卻被發現名下有高達23筆土地。面對質疑,他僅回覆:「都是種菜的畸零地。」「我不清楚用途。」又被指出禁不起檢驗,頗有「人設翻車」的味道,讓人不勝唏噓。

所謂「人設」,指的是「人物設定」,例如專業、勤奮、清廉、富有正義感,可能是人們對於政治人物的期待,因此想要奪取政治大位者,便會努力經營形象,以符合選民的想像,至於背後是否真是如此?誰也不敢保證。一旦與人設相反的真面目曝光,就是所謂「翻車」的時刻。

說起來無奈,近日有許多基督徒也講究起人設包裝,樂於以各種光鮮亮麗的形象站上舞台,新世代教會領袖宛若耀眼明星,成為人人羨慕的偶像,似乎已經與聖經中那位樸實的木匠之子,或者編織帳棚為業的使徒形象相去甚遠。

巴克禮牧師曾記述一段故事,有一位熱心傳揚福音的年輕人,在佈道時訴說自己過去是如何作惡多端。巴克禮聽到以後大吃一驚,因為他認識這個年輕人許久,他絕非自己口中的惡徒。為此,巴克禮特別向這位年輕人訓誡一番,要求他以後不要再以不實故事騙人。

在上主面前,我們不必刻意經營虛偽的人設,來符合這個世界的期待。相反地,正如1885年《台灣教會公報》創刊號中所說:「我們所傳的道理都是聖經教導的,若不是聖經的道理,我們不敢說。」認識文字之後,不必依靠別人口頭教導,就可以透過讀經,受聖靈感動,明瞭上主的旨意。這種拒絕虛假人設,回歸聖經真實道理的態度,是巴克禮留給教會最珍貴的資產,值得眾教會在文字傳道主日時,共同記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