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這次不可以再算了!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近日,各界揭發的性平事件,讓大家關注到,存在生活與職場的種種性騷擾議題。不管是被不當觸摸、惡意侵犯,甚至集體霸凌,都是無法饒恕的可惡犯行。無關男女,在遭受此待遇時,都不容被掩蓋與吞下,而飽受委屈。

事實上,性平議題由古至今遍布在人類社會,差別只在於,在傳統跟威權體制之下,更多隱忍跟自我傷害。許多受害者,甚至被逼迫道歉,然後覺得自己很髒,也對於往後的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可能憂鬱與從此隔絕於社會,更慘的是,因而墜落,失去生命!

或許,我們應該慶幸,這些黑幕能在現在被揭發出來。否則,更多讓人恐懼跟不合理的對待,只會越來越多。這不禁讓人想起香港反送中的那段過程,血腥又暴力,還染指了諸多女性。這也使人憂心,若以侯友宜當新北市長下,包含恩恩案、林于仙事件,都含冤沉雪。

事實上,性平事件,在我們的社會,並不罕見。像是遇到會騷擾醫療人員的患者,往往礙於個人角色跟專業,總是被告誡,就算了吧!不過,我想,這次不能就算了!由於,人們能更加清楚彼此的界線,才能減少更多衝突跟危難。

如果說,性平議題,是一把照妖鏡。那就是教會我們學會尊重、平等與分際。常常,這些人會說:「我只不過在開玩笑而已啊!」但是,這絕不是開玩笑,而是一種暴力跟傷害。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撐起一把「保護傘」,幫助彼此,走向陽光。相信,這不會只是民進黨的事情,國民黨跟民眾黨也不應置身事外。這是全人類都必須嚴肅面對的議題,而這將讓我們都變得更進步與友善!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