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祂的恩慈是要領你悔改

◉小終

那天晚上團契,如同以往很多次的經驗,去之前,我覺得自己狀況很糟,根本沒辦法分享什麼屬靈的感想。幸而,我沒有退縮。我們聚集後開始讀聖經,接著把話題聚焦在上帝的恩典,而我沒有虛假地訴說自己的軟弱。就這樣,上帝醫治我,給我力量,讓我重新活了過來。

回到家,我終於有勇氣處理孩子的問題。我告訴孩子,他不守約定偷偷玩電腦,被發現後還死不認錯,讓我很難過、很傷心。但是,我還是很愛他,無論他怎樣犯錯,我還是會愛他。因為我也常常犯罪,但天父也是用祂永遠的愛來愛我,然後挽回我。

沒想到,孩子開始主動承認他沒被發現的罪行,還告訴我他怎麼掩蓋。譬如用磁鐵不著痕跡地遮住電腦的電源燈,先把床鋪弄得好像有人躺在那裡,椅子也調好角度,萬一我靠近他的房間,他可以很快跳到床上假裝他在看書……手法之「縝密」讓我嘆為觀止。

這發展有點出乎我意料,我沒預期,釋出一點善意可以換來孩子這樣交心。我在板著臉訓斥和寬容以待之間掙扎了一下,最後選擇告訴他,我很高興他願意跟我坦承這些。我試著分析給他聽,他之所以想盡辦法玩電腦,其實是反映對課業的逃避,而他之所以逃避課業,則反映他對課業的挫敗。他的挫敗,一方面來自於他設定的目標過於不切實際,一方面來自於他內心的偶像。他真正的問題,並不是成績達不到目標,而是他想要靠成績來爭面子,贏得他人的讚賞,藉此建立自己的價值。

某位牧師曾說,想要知道一個人的動機,就要先找到他心裡的偶像。誠如加爾文說的:「人心是製造偶像的工廠。」當孩子犯錯,如果我只看到他的行為,我就會氣急敗壞地定他的罪。但是如果我可以試著思考導致孩子犯罪的偶像是什麼,我就會看到他在罪中掙扎,因為罪而受苦。事實上,我不也常常有同樣的掙扎嗎?若我能設身處地這麼想,我就不會對他的罪那麼無法饒恕,因為我和他同樣都是罪人,也是在罪中受苦的人。

那天團契時,我們盤旋在這句經文:「祂的恩慈是要領你悔改。」(羅馬書2章4節)而我回家實際操作,馬上得到一個印證。是的,主是用恩慈、恩典領我們悔改,願我不是那個自以為義的少年官,而是舉目望天也不敢、捶胸祈求上帝開恩憐憫的稅吏。願我領受主的恩典,也用恩典對待他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