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匱乏──近期華人教會界醜聞的省思

◎曼德

彼得前書4章17節:「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最近華人教會界發生了不少教會醜聞,其中最大的,就是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牧師康希涉嫌挪用教會奉獻款被捕,並在6月27日接受了初步庭審。雖然法庭沒有最後判決,但一切都不是空穴來風。有關機構已經調查了2年,並指出被挪用的資金總額至少為2300萬新元,這些資金據信被用於資助康希妻子何耀珊的音樂事業。

該教會是亞洲靈恩界有名的教會,它對中國、台灣教會影響都很大。每年中國有成千上萬的教牧及信徒去接受康希的教導,台灣前往者也絡繹不絕,康希出事對華人教會界的影響怎麼高估也不過分。該事件堪稱華人教會界的「王立軍、薄熙來事件」,而華人教會界面對它是要維穩遮蓋,還是要有所反思?

該教會是巨型威權性教會,對金字塔頂端教會負責人毫無監督制衡。基督教會從天主教中脫離出來,就是反對後者的教宗制,可惜不少華人教牧從來都輕看西方教會傳統,自己另搞一套體制出來。在一個崇拜人、對權力高層毫無監督的教會體制中,產生腐敗不足為怪。

更重要的是,康希等長期宣講一種沒有公義和苦難、只有恩典和祝福的福音,尤其把神的祝福,單單理解為發財,信耶穌可以發大財!我有次去新加坡參觀該教會,深感其成功神學已經到了金錢崇拜的境地。當時一個年輕傳道說彼得打漁在耶穌教導下打到很多,這說明神會給信徒賺錢的祝福,他還作做了好長時間點鈔票的手勢。如此教導,能不使人陷入在金錢的不義和污穢中嗎?

無獨有偶,在康希出事之際,香港全福會又暴醜聞:在該會參加台灣舉辦的全福會大會期間,一弟兄強姦了該會一姊妹,更可怕的是香港全福會一些負責人居然阻止該姊妹報案。姊妹冤屈一直沒解,不得不在香港各媒體揭發這些負責人的醜陋。

不僅如此,種種跡象表明海外某些全福會已經快成為中共宗教統戰工具。在台灣,與全福會、城市豐收教會有千絲萬縷關係的某些牧者們,與狼共舞,正忙著謀劃與中共三自會聯手舉辦所謂「兩岸基督教論壇」。

在神的公義上立不住腳的人必然要跌倒。沒有公義,信徒就會在金錢、性、政治公義上站不穩!貪污腐敗、欺男霸女或者被中共三自會所統戰,神的公義被踐踏。神在這個時間讓康希出事、香港全福會出事,不久還會讓那些與三自走得熱乎的海外牧者們出事,都說明神要任憑人的私欲暴露,神要讓人看到海內外華人教會只講祝福、成功,不講苦難、公義的惡果!

(作者為中國家庭教會傳道人,現居美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