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牧師事件給眾教會的一堂課

◎王乾任

6月底,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的主任牧師康希被捕,罪名是背信,涉嫌將信徒奉獻給教會建堂的資金,轉移給他的妻子何耀珊發展福音唱片事業,金額超過5億元新台幣。消息曝光後,引發台灣基督教界的大地震,各種意見排山倒海而來。有人批評,有人力挺,有人切割,有人冷眼旁觀。

批評者大多是批評康希一向教導的成功神學,認為遲早會出事,果真出事!但是神學觀點不同,就等於不同神學觀點的倡議者是「假基督徒」嗎?力挺者則相信康希牧師的為人,並抬出不可論斷人來要求批評者禁口,指稱司法尚未作出判決,不應該武斷下結論,就算司法作出判決,某些相信新加坡政府是整肅康希,或者視此事件為黑暗權勢攻擊神的僕人,也所在多有。更有不少人指出,自己是因為康希牧師的教導與城市豐收教會而認識上帝。然而基督徒就不會跌倒軟弱犯錯嗎?過去歐美社會也出現過名牧出事的情況。

批評者與力挺者雙方隔空交火,眾教會頓時陷入紛爭之中。短期來看,因康希而起的教會紛擾,或許會讓喜歡和諧的華人教會心煩意亂,然而,我卻認為這是一件大大的好事。為何這是一件好事?

康希事件必然有各種各樣的原因,衍生出各種各樣的觀點與立場。最重要的是,這個事件能逼一向喜歡和諧不喜歡爭吵,將爭論意見全盤歸咎為論斷的華人基督教界開始省思、面對其實已經在台灣教會界存在多時,卻不肯面對的問題。

是什麼問題?隨著現代化大都市與世俗生活型態的變遷而崛起的巨型都會的發展,所衍生的各種教會組織、管理、牧養、聚會、造就、傳福音、神學人才培育方式的變化;乃至福音╱靈恩派的分別發展、彼此心照不宣的排斥;成功神學的功過是非;傳統教會的沒落凋零;巨型教會與傳統教會之間的複雜糾葛&hellip&hellip,全都能藉著對此一事件的表態與辯論逐一浮上檯面,迫使每個宗派、牧長、基督徒們思考我們長期逃避、不願面對的問題。

無論康希牧師是否被迫害,最後是否定罪,他是一時迷惑軟弱的真基督徒,還是偽裝成羊的假先知,都是康希自己和上帝的事,當然我們都應該將此事放在禱告中記念。但隨著康希事件爆發之後,背後關於當代華人教會必須面對的教會治理與信徒牧養問題,就是上帝交到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身上的功課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復興堂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