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你要我為你做什麼?

(相片提供/Pixabay)

◉賴允亮

一位皮膚蠟黃的病人虛弱地坐在輪椅上,他的肚子鼓脹、臉頰消瘦憔悴、眼白泛黃,整個人看起來虛弱無力,任誰看了都知道情況不對勁,而且病人一定相當不舒服。他不是第一次來看我的門診,並且在他進來診間之前我已經看過他最近的檢查報告,各種數值都在惡化,顯示疾病進展快速。

「你一定很辛苦,今天我可以幫你做什麼?」我一邊詢問病人的想法,一邊想著他應該要住院緩解這些身體顯而易見的症狀。「我今天來是要看上次的檢查。」病人說。「有,你的報告我都已經看了,我會解釋給你聽。但是,我想先知道你有什麼不舒服?」我想先聽聽他自己的感受,因為數字和報告不一定能呈現一個人真正的不舒服。「我的腫瘤指數一直上升,而且黃疸好像更嚴重,是不是腫瘤又變大了?」病人回應。

我更清楚地舉例,想引導病人說出他難受的症狀,好讓我可以更確定之後的治療方向。但病人還是執著於他的檢查報告,我只好先跟他重點解釋檢查結果,好讓門診的對話能夠持續下去。畢竟病人來到門診一定是有不舒服需要被處理,應該不會只是想聽數字變化的結果吧。

「不舒服」是一種主觀的感受,對每一位病人都是獨特的,感覺的形容與表達也是不同的。有些人的報告看似沒有大問題,卻有許多難受症狀。清楚表明自己的不舒服或是擔心,都能幫助醫師在治療上做調整,也才是醫療能夠為病人做的事。

這讓我想到了馬太福音20章32~33節的記載:「耶穌停下來,叫他們過來,問說:『你們要我為你們做什麼?』 他們回答說:『主啊,求祢使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見!』」(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耶穌的大能超乎肉體的醫治,帶來救贖、平安、盼望、永活的生命,超過世上一切權能所能給的。若耶穌今天就站在我們面前問:「你要我為你做什麼?」我們是否能明白自己的軟弱和需要,我們會如何回答呢?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