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誰說教會沒辦法合一?

(相片提供/Pixabay)

◉蕭禾

曾有人問我:「你們基督教不是強調要合一、彼此相愛,但為何你們反而宗派林立?分裂不斷?」

非信徒的觀察,非常值得我們反思自己,別人總是比我們更容易看到自己的盲點。宗派林立就是紛爭與撕裂事實上的呈現,在這個事實面前,我們很難辯駁我們是合一、相愛的!然而,這種現象並非基督教所獨有。而是各個種族、信仰、黨派都有同樣的狀況發生。

我們如何解釋這樣的現象呢?首先,人是按照上帝形像樣式所造,所有人理所當然繼承上帝的豐富性及多樣性。同樣的事情,有人偏重理性判斷,有人則偏向感性直覺;有人喜歡保守慢行,有人則愛激進先得。其次,亞當的墮落象徵著全人類的脾性,喜歡自己決定何謂「真理」。原本神的吩咐就是真理,但亞當與夏娃在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過程中,就實實在在象徵了全人類的本質:「我要自己做王,自己決定對錯!」試想,若團體中只有一個人制定規則,其他都是順服之人,這個團體是否仍舊會有分裂的現象?當人性中繼承的多樣性,混合著要自行決定對錯的罪性,權力的鬥爭就不可避免了!而鬥爭的結局就是分裂、山頭林立。

學習融合不同聲音,在彼此身上看到造物主的豐富性,降低自己爭奪權力的罪性是合一的不二法門。建立起彼此尊重的對話管道,以時間來換取融合的可能,才有可能達成。

然而,即使我們盡力而為,仍舊極可能產生分裂。神之所以偉大,乃是祂早已深知我們的軟弱及有限性。祂為我們準備的救恩,以及將來為我們預備了新天地。有一天,我們身體都要更新,變成完全無瑕疵,不再爭權奪利。即使沒人逼,也能甘心樂意順服神吩咐的一切真理。那才是我們終極的盼望!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