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首辦伊起共好營 象圈青少年陪身障者暢遊兒童新樂園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實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社區參與的精神,傳達社會共好、共融的理念,伊甸基金會今年首度舉辦「伊起共好營隊」,7月18日由十位青年志工帶領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合作夥伴、雲林潮厝華德福教育實驗國小國中部的15位學生,陪伴伊甸宜蘭教養院28位身障住民暢遊兒童新樂園,透過活動及志願服務,讓志工們有機會與身心障礙者互動,認識社會上的多元需求,共創有愛無礙的友善社會。

旅遊對一般人來說能豐富心靈、紓解壓力,但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常因有形無形的障礙,無法充分參與社會活動,以致旅遊變得遙不可及。伊甸宜蘭教養院社工張茵淇表示,受疫情影響,兒童新樂園是住民們睽違三年的出遊行程,大家都滿心期待,在志工們的陪伴下,能盡情體驗遊樂設施,也能在互動中豐富彼此的生活經驗。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此次15位志工夥伴是國中生,他們透過志願服務,為暑假創造出不一樣的價值。學生李新婕一路上細心詢問住民想搭乘的遊樂設施,貼心地牽著他們的手慢慢走上設施,一同遊玩,互動十分溫馨。她分享,因家人是身心障礙者,從小媽媽會引導她如何與身障者相處。而這次擔任志工,自己也更了解每位身心障礙者都有選擇的權利,應該學會尊重與理解。她期許自己未來有能力,可以給他們更多支持,成為他們的好朋友。

近年,伊甸象圈工程計畫不僅關心弱勢學童的品格、教育、營養健康及課後照顧問題,亦帶領孩子認識身心障礙朋友。潮厝國小校長廖宏彬表示,學生除了透過生命教育課程認識身心障礙朋友的特質與需求,也藉由志工活動實際與身障住民互動,促進對不同族群的認同與接納,減少刻板印象及不友善行為,並進一步養成關懷弱勢族群的同理心,這些都對學生的生命經驗有正向的影響。

伊甸志工活動中心主任朱曉威表示,營隊的核心強調實作與反思,藉由做中學,學中做,讓學生在志願服務中認識生命的意義,累積教科書沒教的軟實力。希望持續推動CRPD的精神,讓社會大眾都能對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理解與認識。伊甸志工活動中心每年舉辦各式服務營隊,透過志工服務能幫助他人,培養同理心,也能獲得不同的生命經驗。

有興趣了解更多伊甸志工活動中心的民眾,歡迎聯絡:103eden@gmail.com,或搜尋伊甸官網及「伊甸志工站出來」粉絲專頁。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