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幼兒園畢業典禮 展現沉浸式族語教學成果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穿過與老師們共同佈置、象徵聰慧的花環拱門與彩繪步道,27位幼兒園大班孩子獻花感謝老師的照顧與教導,並勇敢迎接人生新階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舊城教會附設「高雄市私立左營幼兒園」在7月22日上午舉辦第52屆畢業典禮暨才藝發表會,當中也展現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成果。

(攝影/林婉婷)

典禮開始,全體師生獻唱詩歌〈雲上太陽〉,接著由薛宇勝牧師為畢業生祝福禱告,願上帝保守他們生命的道路;幼兒園董事長黃昭賢在致詞時肯定今年呈現出多元族群特色,顯示教學內容的更新與品質的進步,特別感謝家長們的信任與支持,也期許幼兒園不只是提供教育,也領人接觸基督福音。

畢業典禮中有「薪火相傳」儀式,眾畢業生傳遞象徵美好特質與期許的彩棒、最後交給在校生;而在頒發畢業證書與禮物後,孩子們以繫上手鏈、按摩肩頸等方式感謝家長的辛勞與關懷。在校生、畢業生的祝福詞與感謝詞特別以英語、華語雙語呈現。

(攝影/林婉婷)

畢業典禮後是才藝發表會,當中畢業班學生唱跳與老師討論、共同創作的阿美族語歌曲〈Mipiyiy to kako〉(我們畢業了),以這首全台獨創的畢業歌來傳達成長的心聲。最後有以阿美族階級「Pakarongay」傳統成年禮的精神為發想、改編的「成長禮」,並由園長侯淑雯來執行。

族語教保員Hana^ Mi-cyang(黃秋怡)介紹,傳統上Pakarongay會接受耆老給新進階象徵性打屁股,代表心繫長輩的叮囑,以及邁入成年者已有能力保護部落;由於幼兒園畢業生尚未成年,因此將儀式定義為「成長禮」,不變的是同樣為誠摯祝福孩子們進入生命新階段。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