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語言咖啡(上)

◉鍾淑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派駐德國宣教師)

語言咖啡,是一個見面的空間,歡迎柏林的新居老民同聚一堂聊天喝咖啡,主要以練習德語為主,或加上一些桌遊活動。有鑑於許多人因為不同原因造訪柏林,或許長居也可能僅是短暫停留。一些社區中的非基督教團體也紛紛建立了國際語言咖啡館,提供不同國籍的人有個聚集的場所,讓每一個參加者從中彼此學習,認識他人家鄉風俗民情,一起歡樂,也一起激發新的想法,新的專案構思常常在此湧現。

筆者有機會採訪十字教堂的語言咖啡負責人蘇珊娜.彭普(Susanne Pumpe)。她講述著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陸續有難民逃離家園,德國收容敘利亞難民也在2015年左右達到高峰。這期間教會就近協助關心政府安置在各運動場、體育館的難民,從一開始的簡便居住和生活需求補給幫忙,到陪伴協助他們適應德國的文化和學習語言。

許多難民家庭或個人在一段時間後,會有其他安排而離開前往他處。然而德國柏林福音教會(EKBO)夏洛滕堡─威爾默斯多夫教區在評估之後,決定於2016年聘任一位半職的工作者整合難民事工,並與EKBO移民部門合作,關懷難民的社群生活。蘇珊娜在2014年就在自己的教會參與難民的服事,因此以她長期服事難民的經歷和她的政治專業背景,更容易連結教區的家庭事工一起推展難民的關懷服務。

為數不少原來為了協助難民而設立的教會語言咖啡,近年隨著難民逐漸離去而關閉。而在十字教堂的語言咖啡在這些年的努力維持中仍繼續經營。也因為如此,在2022年烏俄戰爭初期,大量烏克蘭難民湧入柏林時,成了強而有力的支援。檢視十字教堂語言咖啡在全球經濟跌宕與不穩定的參與人數中,仍能持續的原因有幾個:一是有穩定的志工持續加入;二是有長期參與語言咖啡的人。而在柏林待超過六年的人,德語和柏林生活經驗具有一定程度與基礎,可以成為有力的幫手,協助新進者的德語。

就筆者2023年採訪期間,平均每一次語言咖啡都有四位以上的志工,而來參加的人也有五到十多位不等。這些參與者的經驗和背景的差異,為語言咖啡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他們的組成與活動都有趣且多元。

下篇將討論語言咖啡如何不只在語言學習上提供支援,而是涉獵更多生活中的實際需求。


下篇:

【普世眺望】語言咖啡(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