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語言咖啡(下)

◉鍾淑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派駐德國宣教師)

繼上篇探討語言咖啡的各種互動模式,現在我們要深入探討的是,這個平台如何演變成一個全面性的服務中心。十字教堂的語言咖啡不只提供語言練習的場所,他們更進一步,致力於提供一系列生活服務協助,包括填寫證件、醫生翻譯服務、申請住宿的協助等。

在十字教堂的語言咖啡除了語言練習,還有許多生活服務的協助,包括填寫證件、協助就診翻譯、幫忙打電話申請住宿等。目前五、六位的志工,多為退休長輩,他們全年當中每個星期四都來幫忙,整年只有休息一兩次。抵達場地後也有與會者一起幫忙準備茶點,最後一起善後。志工們和每一個人聊天,真正去認識他們,甚至特別提供一對一針對語言的協助、個案問題的幫忙等。而這幾位志工因為長年的同工,彼此間已經熟悉到不需十字教堂語言咖啡負責人蘇珊娜‧彭普(Susanne Pumpe)安排,他們會先確認誰哪一週無法到,然後相互幫補。更有趣的是,這些志工大部分都不是在這個教會的會友。

難民短時間並不會停止進入德國,德國教會也表明會繼續為來自全球危機地區的難民發聲,並向政府要求保障和公平審理所有難民證件、幫助有需要的人獲得尊嚴和安全住宿的權利。因為這些人逃離自不公正、恐怖、暴力、被破壞的家園,來到德國尋求幫助,不應該有頭等或次等難民的區分。

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移民研究所整合研究和社會政策的主任和負責人奈卡‧弗羅坦(Naika Foroutan)博士說,需要移民後聯盟來推動新的和平運動。移民者也把所居住的地方當成是自己的國家。因此需要超越結構性問題,在團結、正義和平的多元民主中共同生活。

語言咖啡,一個除了學習語言,還可以分享生活,是一個充滿友善情誼的地方。或許台灣教會的語言咖啡,可以學習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不僅保存語言,也能介紹生活、分享文化。就讓我們按著社群所需,一起參與在上帝創造的國度中,讓人人都成為這個地球的公民。


上篇:

【普世眺望】語言咖啡(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