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兒童身體自主權宣導 盼前進全台逾6000所幼兒園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有8401件性侵害案件發生,而0至6歲學齡前的兒童性侵害案件有高達九成比例的加害人為熟識者;而勵馨基金會蒲公英性創復原中心也從多年的服務經驗中發現,家庭內的性侵案件佔主要比例,2022年就將近四成。7月26日,勵馨舉辦「小星與空空鳥:兒童身體自主權宣導計畫」開跑記者會,發表最新研發的學齡前兒童性侵害防治《小星與空空鳥》教材包,並邀請民眾一起支持計畫,以達成將教材送進全台灣6661所幼兒園的目標。

勵馨執行長王玥好指出,教育部在2012年訂立《幼兒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則》第13條,規定幼兒園應該在教保活動課程中落實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品德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然而,教保人員的性平意識及性別暴力防治概念未被列為必須進修課程,直到2020年教育部才提供相對指引和教學示例,供教保服務人員參考;只是這些資料僅停留在網路上、很少進行更多的討論和監督。因此,幼兒性別平等教育很難得到教保領域的重視,遑論真正實踐在幼兒的日常學習中。

立法委員王婉諭則表示,傳統上對於性教育觀念較為保守,通常選擇避而不談,或者有些家長不知如何跟孩子們開口討論,這些都間接造成了兒童性教育的不足。並認為唯有讓孩子從小接觸適當、符合其年齡需求的性教育,才能從根本加強孩子對身體自主權的認識與表達能力。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專委郭芝穎回應,目前教保課程的準則,已規範要融入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在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中,對於幼兒認識自己的性別、辨識性別的多元角色乃至身體自主權的概念,也都有所著墨。未來教育部會持續聆聽社會各界的聲音,促進與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的共同合作,落實性別教育及身體自主權的推動。

勵馨從2019年開始,積極宣導性別平等和身體自主權議題,藉由蒐集老師與家長的需求,著手開發貼近幼兒園需求的《小星與空空鳥》教材包;勵馨公民對話處處長郭育吟說明,《小星與空空鳥》教材包的設計圍透過生動有趣的故事、遊戲和影音互動來呈現,將身體自主權概念融入在遊戲和情境扮演中,幫助幼兒理解自己的身體界限與感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