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演講 談轉型正義之路與民主深化的最後拼圖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7月30日,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禮拜日邀請余杰分享,講題為「台灣民主深化與反極權中國的最後拼圖:轉型正義」。這是余杰四年後再次訪台。余杰,集政治評論家、散文作家、歷史學者、人權倡導者於一身,著作六十餘種,多次入選「最具影響力的百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並獲頒「湯清基督教文藝獎」和「公民勇氣奬」等獎項。

余杰表示,他在寫作過程中深入學習了台灣民主運動先輩可歌可泣的奮鬥史,並明白台灣實現民主化絕非因為蔣經國的開明與仁慈,而是幾代民主人士的追求、殉道和犧牲。他呼籲破除明君崇拜,轉向草根大地,並關切到台灣年輕一代對民主運動史的遺忘與淡漠現象。他說,他曾在台大演講中詢問學生是否知道鄭南榕,令人意外地只有寥寥無幾的人知道。

余杰指出,台灣對民主運動史的著作閱讀相對稀少,而台灣轉型正義存在重大缺失,若沒有針對加害者的轉型正義、沒有懲罰和除垢的轉型正義,將無法達成真正的轉型正義。由此深刻思考轉型正義缺失對台灣民主造成的巨大傷害。

(攝影/邱國榮)

根據台大歷史教授周婉窈提出落實轉型正義有五項必要的工程:一、究明真相;二、釐清責任歸屬(追究責任);三、道歉、賠償、修建紀念碑、紀念館等紀念建築;四、提供受害人及家屬傾訴的平台;五、確立建立能夠防止再度發生侵犯人權事件的機制。余杰指出,在他撰寫《台灣民主地圖系列》的過程中,發現台灣在第三和第四項相對做得比較好,第一和第五項部分已經開始進行,但第二項嚴重缺失。

余杰指出,台灣存在一種現象,就是加害者的後人為其祖輩塗脂抹粉。他舉例白先勇將其父親白崇禧塑造成台灣人的救星,實際上白崇禧來台灣時加速了屠殺事件,並建議蔣介石嚴厲鎮壓「反叛」。同樣,林懷民將其父親林金生描繪為清廉的好官,但實際上林金生卻是國民黨黨國機器誣陷高一生(鄒族、政治受難者)貪汙的一部分。他提醒台灣人對文化藝術界具有相當地位人士的崇拜應持警覺,對他們的言行不可盲信。他認為這種現象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應該在尊重其成就的同時,保持客觀冷靜,避免完全相信他們對父輩的溢美之詞。

在演講中,余杰探討加害者去向與蔡英文對轉型正義立場引發爭議。他強調蔣介石介入的政治案件中有28%被判死刑,奪去了259人的生命。他列舉白色恐怖時代終審判處最多死刑的前10位軍法官:殷敬文、彭國壎、范明、周威慶、王名馴、邢炎初、鄭有齡、甘勵行、陳慶淬、解寄寒,並質問這些加害者在哪裡、加害者的後代在哪裡。他說台灣人口不到3000萬,查找加害者去向及後代所在,絕對不是難事。

此外,余杰提到總統蔡英文出席蔣經國紀念園區開幕會並致詞紀念蔣經國,引起爭議,包括曾經身為蔡總統文膽的姚人多批評此舉。他認為,蔡總統在轉型正義上的不作為,源自其對威權時期民主運動的認知錯誤。他指出蔡英文在2016年提名曾在兩蔣威權時代經手多起政治案件,且是美麗島事件專案小組成員的謝文定為司法院長,引發眾怒。他還提及蔡家發跡時的黨國淵源。

回應中,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指出,國民黨政府的專制獨裁時代不僅影響台灣人,也包括所謂外省的知識分子遭到迫害。他強調台灣的轉型正義中,特別是究責加害者是最困難的部分,因為民主制度選舉可能選出曾經是職業學生者當上總統,所以轉型正義未能究責,人民必須負擔相對責任,也因此集體的無知該如何覺醒,值得探究。他還提及蔡英文對蔣經國的肯定致詞確實引發自由民主運動支持者的反感,然而,如何將民主自由運動轉向更積極面向,也是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