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禮百博 壽中青少年事工部首次聖經測驗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中會青少年事工部於7月29日下午在三民教會舉辦「厚禮百博」聖經測驗,邀請台南中會臨安教會牧師吳明漢出題與解題,在測驗後與眾人共同探討每道題目背後的神學觀點,也學習如何將上帝話語與教導實踐在生活中。吳明漢在測驗開始前的說明中強調,這次測驗不是為比較分數高低,唯一目的是更認識聖經。

這次參與教會有鳳屏教會、鼓巖教會和三民教會,題目共有20道是非題、20道選擇題,另有兩道加分題,範圍為以弗所書(和合本修訂版)。壽山中會青少年事工部部長史耿忠受訪時說明,這是中會青少年部首次舉辦聖經測驗,靈感與形式參考台南中會聖經測驗和「聖經神學研究班」,鼓勵參與者們為預備測驗而認真研讀經文,測驗後由出題者解答,並和參與者共同討論考題,有機會信仰對話。

(攝影/林婉婷)

帶領教會青少年、青年與輔導老師們參加測驗的鼓巖教會長老郭美利受訪時分享,期許透過這個機會喚醒青少年們對讀經的興趣與理解,因此特別編寫教材,運用七個禮拜的週末、每次兩小時進行講解與模擬考,29日上午也有安排總複習。而三民教會長老李恩賜和教會青年們紛紛提到,7月的團契聚會內容圍繞在以弗所書,有青年表示感高興能完整讀過書卷、也從中更認識聖經,另有青年喜歡能夠與牧者討論聖經的模式。

(攝影/林婉婷)

本次測驗題目看似簡單,卻隱藏不少用字或語意方面的細節,考驗答題者讀題是否用心、讀經是否理解,例如:保羅為外邦人做了基督耶穌的「囚徒」而非聖徒(2章22節)、在愛中建立「自己」而非教會(4章16節);另外諸如「頌讚歸於主耶穌基督」「不可生氣」和「父親管教孩子順服」這些乍看似是正確的敘述,在聖經裡實際為「頌讚歸於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可以生氣但不要犯罪」和「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

在解題時,吳明漢也提醒與會者們,不是人靠行善討上帝喜悅,要牢記基督徒是罪人,卻蒙上帝的愛而能夠行善;而經文裡提到「暗昧無益的事不可參與且要揭發」,他認為這是相當有啟發的教導,盼望教會能學習循序漸進處理教會問題;哪怕無法立即回應,也應該提出時間進程以展現願意面對的態度。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加分題為經文排序,吳明漢補充說明以弗所書6章13至17節時點出,信仰的重點不是關注在魔鬼的惡行,而是將注意力放在「上帝」,就像該經文裡提到的「全副軍裝」是基督信仰的一種「概念」,可能為要面對當時社會的文化。

解題後進行頒獎與合照,最後由地主教會、三民教會主任牧師李子和帶領禱告,首屆壽山中會聖經測驗圓滿落幕。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