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李孟居的眼淚

台商李孟居,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隨手拍攝現場照片,在深圳遭中國政府搜查手機後逮捕,並以「涉嫌為境外勢力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判刑一年十個月;刑期滿後,又以附加刑兩年禁止出境,直到1400多天後才重獲自由。李孟居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坦言,在確定安全離境那一刻他忍不住哭了。

最近總統選戰打得火熱,台灣民眾黨高呼「投給白色是正確決定」,使用美國極右派白人至上主義者標語「Vote White Vote Right」(投給白人,投給右派),雖突顯英文程度不佳且缺乏國際敏感議題的常識,經緊急修正尚可補救,卻遠不如原國民黨籍基隆市議員呂美玲的言論來得有傷害性。

呂美玲因關心基隆彈藥庫問題,與表達防衛台灣決心的街頭民眾激辯。她在鏡頭前驚人地表示:「他(中國)不想要打你,是你討打!」「中華民國不照顧基隆人,我們就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照顧基隆人!」這番言論恐怕連最堅定的國民黨支持者都無法相挺,呂美玲最終退黨停損。

這個場景,其實在尼希米率領以色列人重建被毀壞的耶路撒冷城牆時也曾上演。尼希米記4章1~2節記載:「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對他弟兄和撒馬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什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

在黨國教育影響下,台灣曾有幾個世代的人渴慕喝一瓢遙遠的長江水,卻對身旁的濁水溪、淡水河無感,有些人也將這情感投射成對中國現實政治體制不切實際的幻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7年發表的〈人權宣言〉,就是看見國家認同混淆之惡,發出先知性呼聲,祈「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這個宣言今天仍在說話。

願李孟居們的眼淚,澆熄呂美玲們的烈焰,使台灣成為新造的台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